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居民自治管理 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2年10月28日14:04 |
小字号

道路平坦干净、花园充满生机、汽车停放有序……10月24日,笔者走进淇滨区长江路街道水岸枫情小区,小区内的环境和两年前相比真是大变样儿了。

水岸枫情小区建成于2015年,由于多种原因,小区管理一直跟不上。2020年10月,党员柴红山和热心居民张树平组织30余名退休干部、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了芳邻服务队,并成立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

既是业委会主任又是芳邻服务队队长的柴红山说,业委会和芳邻服务队成立后,聘用小区内困难家庭的居民及退休职工成立自治管理小组,门卫、保洁员等工作人员陆续到位。之后,业委会想方设法增加小区绿化植物、根治黄土裸露问题、在小区增设停车位……

经费不够,业委会就去街上寻找废弃的苗木,通过协调将这些苗木补栽到小区内,加以精心养护。

该小区西墙附近有一条由南向北的砖道,居民称之为“廉邻路”。这里原本没有路,居民图方便将草坪踩出一条曲折的小路。今年3月份,业委会听说小区附近一条人行道要改造,他们便赶到现场,想让施工方将废弃旧砖给他们使用。施工方得知他们要为小区居民修路,便同意他们把旧砖拉走,但砖得由他们自己挖。那几日,芳邻服务队成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20多人,每天一早就到指定地点用铁锨将废弃的砖头从路面铲起,铲不动的就用手挖。就这样,他们把砖头拉回小区,铺成了一条便民步道。

“因为这些砖是我们淘回来的废弃物,没有花费小区一分钱,所以大家都叫这条路为‘廉邻路’。”柴红山对记者说。

小区治理经费从哪里来?每平方米每月0.7元的物业费。每年年初,业委会会把上一年的收支明细贴在小区大门口公示。“我们业委会的5个人不拿居民一分钱,不计付出,完全是义务劳动。”柴红山说。

经过一段时间改造,小区面貌发生很大改变。该小区积极探索出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的道路,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依托居委会实行自治管理、构建和谐社区志愿服务等提供了经验。

“这个小区的自治经验非常成功,该小区还被评为最美楼院及市级红色物业示范点位。”漓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涛说。

“现在,我们小区大变样儿了,环境美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就两个字——舒坦。”该小区居民张女士说。(来源: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丁小芳)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