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小辣椒映红村民致富路

2022年10月12日17:24 |
小字号

眼下,到了辣椒成熟季节,在舞钢市庙街乡郭洼村村委会前面的广场上,一大片红彤彤的小辣椒正在秋日的阳光下晾晒。看到这火红的场景,脱贫户虽然累得汗流浃背,但是脸上露出了丰收的笑容,心里还感激着舞钢市卫生健康委驻郭洼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曹恒举,是他们“扎根”郭洼村,把村民当亲人,积极投身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瓜椒套种增收入”。今年年初,曹恒举就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委负责人商量,讨论如何让村里这些脱贫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身体健康、稳定致富等问题。经过沟通,他们一方面走访脱贫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治病需求,另一方面挨家挨户询问村民的收入情况和致富的想法。依据郭洼村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需求,他们决定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展开工作。

其间,曹恒举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委负责人经过实地查看,决定尝试西瓜和辣椒套种循环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脱贫群众收入的新路子。他们先在村里选定20亩(1亩=666.67平方米)的种植示范基地,又通过亲友从郑州市、漯河市等地购回优质的线椒种子、小米椒种子等。4月中旬,驻村工作队和村委负责人通过多方联系,购回“8424”“黑旋风”等4000多元的西瓜苗,共计9000多棵。至此,“瓜椒”套种在郭洼村安下了“家”。谁知,进入5月份,天气一直干旱,看到庄稼地里西瓜苗和辣椒苗“焦渴”的样子,曹恒举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组织脱贫户和边缘户抗旱保苗。于是,浇灌设备日夜不停地给瓜椒田送“营养”。20多天过去了,绿茵茵的秧苗在毒辣辣的阳光下迎风见长。两个月后,田地里一派瓜果飘香的丰收景象,西瓜丰收,被客商抢购了;小辣椒也吸引来不少客商,瓜椒套种率先给村民带来收入10多万元。这样,驻村工作队成了村民致富的“贴心人”。

“艾草、果树种植大丰收”。该村郭西组54岁的郭喜才,是一个种植果树的“土专家”。驻村工作队积极支持他种植25亩油蟠桃。前期,正值桃子成熟时节,不巧,赶上全市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桃子滞销,让他犯了愁。他心想:“有困难,我就找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等联系买家,半个多月就帮他“解困”,且收入8万多元。前来协商种植艾草的外来客商姜磊没有忘记,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120亩流转土地很快确定下来,种上了艾草,也种下了希望。今年收割艾草100多吨,给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中意”郭洼村的漯河市客商王风光得到驻村工作队的“盛情”感召,流转100亩土地种植玉米高效示范田。其间,得益于驻村工作队联系资金、找销路,今年玉米喜获丰收。

这些经济作物种植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务工。每当农闲,附近村民就会到基地帮忙种植、除草、采摘、打包等,每月多收入上千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送健康助乡村振兴”。曹恒举带领驻村工作队在做好村民增收项目的同时,还时刻牵挂着村民的健康,组织舞钢市妇幼保健院党员志愿者多次来到郭洼村义诊,为村民进行体格检查、听诊问诊,检测视力、听力,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根据村民身体状况提出合理诊疗建议,为前来咨询的村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解疑释惑,普及防病知识等。舞钢市妇幼保健院的党员志愿者还深入村民家中,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健康随访、惠民政策宣传等。义诊为村民送来了健康,还消除了经常眼流泪的84岁老党员关君和听力不好的61岁村民李松根的病根,并和医务人员结对成了“亲人”。

走在田间地头察看秋收秋种情况的曹恒举微笑着说:“此次农作物套种增收,有效破解了农民增收的难点,激发了农户增收的热情。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舞钢市委宣传部 段泓涛)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