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2020河南频道_行走河南(信阳)

【何氏孝母】——  焖仔鸡 

2022年10月11日16:34 |
小字号

“百善孝为先”,在信阳西北有一个村子,它以孝为名,因孝成名,它就是和孝营村。这里,流传着一个何氏孝母的故事,一直激励着后人,恪守孝道,传承美德。

相传,清朝时期,信阳有位孝妇何氏,丈夫常年在外,她守家侍奉婆婆。有一年,水灾、旱灾不断,庄稼颗粒无收,再加上匪患不断,民不聊生。何氏带着婆婆同村里的人一起,躲进了山里,每天以泉水、野菜充饥。婆婆年迈,又食不果腹,很快就病倒了。她决定爬深山,钻老林为婆婆寻觅食物。脚上的鞋磨破了,双手划满了血口子,何氏却丝毫感觉不到疼痛,只管深一脚浅一脚地苦苦寻觅。突然,她的眼睛一花,脚底一滑,顺着一条山沟滚了下去。待何氏醒来,发现自己竟然落在野生板栗树旁,树上挂满了板栗。远处还有因为受伤而动弹不得的山鸡。何氏如获至宝,顾不上全身的疼痛,赶紧捉住山鸡,又摘了满满一篮子野栗子。当何氏一拐一瘸地走回去的时候,已是正午。她顾不上歇息,支起灶火,把采来的野栗子同山鸡一同焖了。香气扑鼻的板栗焖鸡做好了,早已饥肠辘辘的何氏一口没尝就端到了婆婆面前。听着何氏的离奇遭遇,看着媳妇满手的伤痕,老人家不由得老泪纵横。“孩子,你为了我差点连命都丢了呀。”婆婆颤巍巍地说。“只要娘的身体能好起来,我受再多的苦是应该的,”何氏说着,把一块焖得酥烂的鸡肉喂到婆婆口中。一锅板栗焖鸡,婆婆一连吃了好几天,身体逐渐好转。随后,何氏带领着村民,摘板栗,抓山鸡,帮助村民度过了难关。何氏孝母的故事口口相传,有口皆碑。后人感念何氏孝德,纪念何氏孝举,遂将村子以何为姓,以孝为名,后演化为和孝营村。

慢慢地,何氏给婆婆做的那道板栗焖鸡,也成了当地人们表达孝心的一种独特方式。后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食材多用仔鸡,板栗焖鸡就演变成了板栗焖仔鸡了。

一到栗子收获的季节,信阳西北和南部山区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围坐在一起,吃着栗子焖仔鸡,感受着一家人的幸福和快乐。(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