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2020河南频道_行走河南(信阳)

【南巡拾珍】——  红焖甲鱼

2022年10月11日16:32 |
小字号

信阳,山清水秀,河流纵横,塘堰密布,盛产河鲜,其中,甲鱼以肉质纤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位列河鲜之首,素有“美食五味肉”之美称。其,焖、炖、炒、卤、蒸皆成美味。

尤红焖甲鱼备受推崇,源于康熙南巡。

公元1684年,康熙在肃清劲敌理顺朝务后,为了解民情、进行河防治理,九月,初次启銮南巡,十月,开放海禁。南巡途径黄河,视察北岸诸险。十一月,南巡至江宁,谒明孝陵。回銮时次曲阜,谒孔庙,瞻先圣像,山东巡抚徐旭龄率地方大员迎驾。

晚间设宴于趵突泉观澜亭。山珍海味司空见惯、燕窝鱼翅家常便饭,独独缺一道锦上添花的压轴菜。正当巡抚徐旭龄一筹莫展之际,师爷说道:大人勿忧,我听说东门黄员外,其家宴中有一道压轴菜,凡是在他家做过客的人都对这道菜赞不绝口,这道菜是光州甲鱼红焖而成,美味异常,何不请他家厨子来为皇上做上一道?巡抚大喜,遂遣师爷登黄门求甲鱼。

待到晚宴,红焖甲鱼作为压轴菜端上桌来。顿时香气扑鼻,食之,滑润鲜美,劲道浓香,康熙龙颜大悦,遂召见厨子。厨子出自黄门书香门第,其家主黄员外乃河南光州名门望族,为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黄歇后人,红焖甲鱼乃其家乡的一道特色名菜,有独占鳌头之寓意。厨子略懂些诗书,随口吟康熙《谒孔林酹酒》一诗,赞为诗中之魁,与红焖甲鱼寓意相合,美诗与美食相得益彰。

康熙好古礼贤,着巡抚重赏黄歇后人,并将厨子擢升为御厨。

“红焖甲鱼”,随帝南巡,传遍大江南北,从此名扬天下。(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