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信阳: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2022年10月08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10月8日电(记者王玉兴)记者从10月8日举行的“河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信阳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系统实施“1335”工作布局,即围绕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确立“鄂豫皖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大别山(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区”三大定位,努力实现“思想观念、营商环境、基层基础”三大突破,着力推进产业绿色崛起、花园城市建造、乡村振兴扛旗、交旅文创出彩、品质生活引领五项重点工作,老区大地处处都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呈现出奋勇争先、拼搏出彩的壮丽图景。

信阳市市长陈志伟介绍说,信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采取超常规举措,累计实现84.7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摘帽后,信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两大体系,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95元,是2012年的2.4倍。

站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信阳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扛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产量连续14年稳定在110亿斤以上,占全省近10%、全国近1%。循序渐进扎实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在十个县区各建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市建设一百个示范引领村、一千个生态宜居村,其余自然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地,走出了革命老区全面脱贫后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路子。

信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三大产业实现融合协调发展,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2012年相比,第一、二产业比重分别下降7.4和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12.7个百分点。

坚持项目为王,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明港机场、出山店水库建成投用,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开航运营,南信合高铁、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即将开工。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中原学者工作站、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数量在全省靠前,信阳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未来人居科技产业为主线,在各县区构建主导产业加特色产业“1+1”产业布局,加快打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时尚纺织、绿色建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绿色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明阳智慧能源、杭萧钢构、万华生态、小米等一批头部企业签约落地。深度谋划建设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狠抓新发展理念落地,打造信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河南省开发区改革的试验田、对接长三角和大湾区的桥头堡。抢抓苏州信阳对口合作机遇,共建产业合作平台载体,两地产业贯通、交通联通不断深化。

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信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7项指标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优良天数达到312天,6个县实现二级达标,5个县PM2.5位居全省前十名,其中新县位居全省第一。17个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为100%,均值达到Ⅱ类水质断面10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中心城区62处黑臭水体全部实现“长制久清”。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砂一体化保护修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2.28%,高于全国、全省近20个百分点,创建国家级生态县1个、省级生态县4个。紧抓“双碳”战略机遇,积极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2个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生态优势正在变成产业发展优势。

信阳一直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进入新时代,信阳市叫响“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建造花园城市,实施“拆墙透绿”1500余处,在全省率先推行“房票”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启动未来社区建设,老区更加宜居。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雷山匠谷”职教新城,吸引青年人才集聚,城市更加宜业。立足“快进慢游深体验”,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启动“大别原乡·旅居信阳”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擦亮信阳菜、信阳毛尖、大别山水、红色研学等品牌,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彰显全域旅游特色,鸡公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信阳更加宜游。建设幸福产业园,推广农村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戴畈模式”。

信阳深度挖掘信阳红色文化和大别山精神内涵,着力讲好“四个故事”,用好大别山干部学院、何家冲学院等红色教育资源,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二十五军纪念园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区和大别山精神高地。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做优县区“顶线”、做强乡镇(街道)“中线”、做实村(社区)网格“底线”、畅通联动指挥“竖线”,“王”字型治理架构初步构建。全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比武,用党员干部的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互动,凝聚建设美好生活的共同行动。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