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珍“膝”健康 运动之前要热身

2022年09月30日16:00 |
小字号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运动的积累,膝关节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变和损伤,常见的有髌股关节炎和半月板损伤。保护膝关节,了解这两种疾病的区别以及如何防治很重要。

髌股关节炎和半月板损伤有区别

髌股关节炎多见于40岁以上年龄人群,主要是由膝关节退变、髌骨和股骨长时间摩擦,造成髌股关节软骨缺失,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症状,如膝前疼痛及活动受限,下蹲和上下楼梯时症状明显,医生可以结合查体时发现的髌股研磨实验阳性、股关节压痛等典型体征作出判断。

半月板损伤则常见于运动性损伤,也可见于退变性损伤。半月板会随着年龄和运动等因素出现退变,到达一定程度后,出现撕裂损伤。典型的症状有膝关节疼痛、肿胀、响声和关节交锁等。该病多见于年轻患者,尤其是喜欢运动健身的年轻人群。

保护膝关节,重在日常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也是我们日常活动最主要的关节之一。膝关节出了问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活动,所以生活或运动中应该注重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退变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就像人体衰老一样,我们要做的是延缓关节退变,从而提高生活质量。预防这两种膝关节疾病,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控制体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显示,目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已经超过一半(50.7%)。肥胖人群的膝关节承受过多的负荷,是膝关节磨损加速的原因之一,因此,控制体重在预防膝关节疾病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合理的营养和饮食。饮酒、高嘌呤食物会造成体内尿酸的沉积,关节腔内出现尿酸结晶,就会造成膝关节磨损加重。因此,清淡饮食、均衡营养,能够对我们的关节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适当的体育锻炼。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有运动习惯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不适当的运动会造成膝关节软骨、半月板的磨损和老化,尤其是重负荷锻炼。因此,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避免不当的姿势或者过于猛烈的运动造成膝关节损伤,在进行深蹲、打太极、爬山、骑行、半蹲位活动关节等运动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在此提醒,如果出现了膝关节的不适或者疼痛,一定要早期就医,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相应治疗。(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