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细说二十四节气 致敬农民 礼赞丰收

刘晓阳
2022年09月23日08:0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农民 礼赞丰收

  9月22日,宁陵县乔楼乡吴庄村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晾晒玉米、花生。好一幅锦绣晒秋图!吕忠箱 摄

  秋分,丰收的情绪终于被拉满。9月23日9时4分将迎来秋分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时节,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喜悦。

  2018年,国家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以各种形式来致敬农民,礼赞丰收。河南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我省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和春分一样,在秋分这一天,昼与夜、寒与暑、阴与阳,都是平分的,处于均衡状态。不同的是,春分平分了春季,从春分开始,北半球昼长夜短,白天越来越长,阳气转盛,天气由凉入热,且越来越热。秋分则恰恰相反,它平分了秋季,从秋分开始,北半球昼短夜长,白天越来越短。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过后,气温逐渐降低,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

  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会处于干涸状态。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分前后,玉米、稻谷,长得籽粒饱满;桂花、菊花,开得雅致灿烂;山楂、柿子,红得热烈奔放……各种秋色或浓或淡,共同织就出一幅色彩绚丽的秋景图。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终于在秋天得到收获,也许这就是秋分带来的最美好的启示。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