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为何柠檬能解酒

2022年09月20日15:43 |
小字号

经常喝酒应酬的人,应该会听说过柠檬能解酒。柠檬真的可以解酒吗?

柠檬奇酸,酸入肝,主收敛。我们之所以喝酒会醉,是因为酒辛辣,性发散。酒气上头,自然会醉。而我们的肝脏本身就有解酒的功效。现代医学证明:肝脏中存在着两种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前者把酒精(乙醇)转化成乙醛,后者把乙醛转化成乙酸。乙酸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醋,喝醋自然就没什么,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通过新陈代谢排到体外。

柠檬的酸味入肝,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肝脏的功能,另外酸的收敛之效,又可以减轻辛散的酒气对人体的影响,当然可以醒酒。

另外,柠檬白色的皮味苦,入心经,有助于清心火、明神志,让被酒气扰乱的心神重新清明起来。

另外,喝过酒后再吃柠檬不觉得酸,可见人体是智慧的,当它需要什么的时候,它就可以很自然地接受什么。

虽然柠檬有解酒的功效,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遵循适量的原则,喝文明酒,做健康人。(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