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一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马龙歌
2022年09月15日16:02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以下简称丰收奖)评选结果,由市农科院主持申报的“豫北灌区小麦夏玉米周年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荣获二等奖,是市农科院第一次获得该奖项。这是记者9月14日从市农科院了解到的。

  丰收奖是我国农业领域级别最高的奖项,主要用于奖励在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每三年评选一次。

  市农科院此次获奖的项目采取“品种创制与筛选—简化丰产高效技术集成—小面积超高产攻关—核心区示范—辐射区推广应用”的技术路线和“政府引导+专家服务+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推进+群众参与”的推广模式,系统创建了豫北高产灌区小麦夏玉米高质量群体指标、肥水调控管理与生态量化指数指标,实现了简化高产高效,对合理安排周年均衡生产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创建了小麦夏玉米两熟丰产高效集成技术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光温水土生态环境的生产潜力和品种遗传增产潜力,为全省类似生态区周年丰产高效提供技术支撑和样板示范;创建了小麦夏玉米两熟亩产吨半粮栽培技术体系,连续创造了我国小麦夏玉米周年两熟超高产(高产)攻关纪录,引领了黄淮地区粮食产量由高产向超高产的跨越,打造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鹤壁典范”、粮食高产创建“鹤壁模式”,成为享誉全国的“河南名片”,实现了整乡整县整市建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科技进步。

  该项目以小麦和玉米新品种创制为载体,主推玉米品种浚单20、浚单29、永优1573,小麦品种矮抗58、百农207、周麦27等,获国家植物新品权5项,制定河南省地方标准3项、鹤壁市地方标准7项。2005年至2021年累计推广种植7510.6万亩,新增纯收益94亿余元,实现经济效益106亿余元,其中2019年至2021年三年累计推广4418万亩,新增纯效益55亿余元。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