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手指长倒刺是因为缺乏维生素?

2022年09月14日14:22 |
小字号

不少人会把手指上的某些外观变化当成身体缺乏某些营养素的信号灯,如“爱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多吃维生素即可”,而且指出是缺乏维生素B6和维生素C。这种说法科学吗?

在医学上,倒刺的学名叫“逆剥”,是一种常见的甲周皮肤问题。顾名思义,就是指甲根部的皮肤,从指尖向指根的方向裂开、剥离,形成翘起的三角形肉刺。

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但缺乏维生素与倒刺的出现没有关系。

维生素B6缺乏时可导致皮脂腺分布较多的地方,如头皮、面部、胸部和身体其他皮肤褶皱部位,出现脂溢性皮炎。但容易长倒刺的甲根部位,并没有皮脂腺分布。

维生素C对皮肤起到的作用除了抑制黑色素产生和抗氧化外,还能促进皮肤胶原蛋白合成。胶原蛋白是构成真皮组织的主要成分,缺乏时可导致皮肤出现皱纹,皮肤受伤后也不容易愈合复原。但长倒刺是因为角质层干燥和摩擦断裂,不涉及更深层真皮组织胶原蛋白合成的问题。

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组织正常生长与分化,缺乏时会导致皮脂腺及汗腺角化、增生。皮脂不能正常分泌,会使皮肤干燥,毛囊周围角化过度还会发生毛囊丘疹与毛发脱落,即常说的鸡皮肤。然而,同样因为甲根部位没有皮脂腺分布,维生素A的缺乏与长倒刺也没有关系。

维生素E常跟硅油、甘油等搭配外用。其中,硅油和甘油发挥的是保湿、润肤作用,维生素E无论是口服还是外用,对于皮肤主要是有抗氧化作用,这与维生素C的作用类似,其目的也是美白嫩肤,与皮脂和保湿无关。(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