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打造“就业服务进社区”特色创建品牌

王雪娜 薛旭阳 刘亚杰
2022年09月02日15:4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是衡量文明单位“含金量”和“可信度”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来,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明创建”为引擎,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坚持“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围绕洛阳市人才和就业工作部署,挖掘自身优势,创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助力洛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挖掘自身优势 打造特色品牌激发文明创建新活力

  一座城市文明与否,不仅要看鳞次栉比的高楼,还要看万家灯火的社区。在市、区两级宣传部门的指导关怀下,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挖自身“服务人才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的平台资源优势,叫响“就业不用到处走岗位送到家门口”,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4050”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全力打造“就业服务进社区”特色创建品牌。

  《2022年度洛阳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提出,把引导共建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开展“稳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扩大创建覆盖面,切实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6月28日,洛阳市“就业服务进社区”文明共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当天,20家用人单位走进洛龙区古城街道办事处龙兴社区,50家企业在会场展出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472个,现场求职人员400余名,162人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同步开展的直播带岗活动中,共有12家企业走进直播间,观看人数超1.4万人次。

  8月19日,联合珠江路街道办,举行2022年洛阳市高校毕业生暨就业见习岗专场招聘会。33家企业进场揽才,90家企业在会场展出招聘信息,提供岗位2676个,15家企业代表先后走进直播间开展精准招聘,7980人次在线“选岗”。涧西区武装部到场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洛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亮出“召唤”海报。为助力青年就业、创业,招聘现场还设置就业创业指导、惠企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等政策咨询处。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就业服务进社区”文明共建系列活动成为落实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的重要举措,壮大了社区服务力量,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变化和成果。

  发挥带头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 凝心聚力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1年以来,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洛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工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和《洛阳市文明单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千分制考评激励办法》,聚力为民靠民利民惠民,联合定点帮扶社区开展联建共治,摸索出就业创业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社区文明实践行动。

  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发挥自身政策资源和平台优势,联合更多街道、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创新运用载体活动,将定制式招聘进社区活动引向深入,强化文明创建工作。

  “定制式现场招聘”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以下沉党员志愿者的方式,联合街道、社区入户走访,全面摸清共建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困难群体的情况,针对性地推荐匹配度高的就业岗位;通过开展就业援助帮扶活动,力争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送政策、送服务进社区,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失业人员、下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再就业劳动者掌握新技术、新技能提供就业帮扶,做好培训与求职的供需对接;通过送培训进社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营造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大对各类创业人群及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多渠道多举措促就业。常态化开展“定制化招聘进社区”“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活动。积极拓宽就业招聘渠道,创新就业服务举措,举办洛阳市首届“人才夜市(城市区)”“沉浸式探企拓岗”做到线上招聘不停歇,线下服务不打烊。

  文明理念潜移默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已经成为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考验班子的“试金石”、历练干部的“演兵场”、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和凝心聚力的“能量源”。今后,该中心将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建设,为洛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