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袁家健在滑县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

刘云丽
2022年09月02日12:36 | 来源:安阳日报
小字号

  袁家健在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坚决守好守牢河南“北大门”

  安阳日报记者 刘云丽

  9月1日,市委书记袁家健在滑县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情况汇报,研判当前形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守好守牢河南“北大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作工作部署。

  袁家健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疫情防控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但也暴露出我们在防控措施上还存在抓得不够实、不够严、不够细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突出“外防输入”这个关键和重点,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袁家健强调,要持续夯实疫情防控每一项措施。一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做到“快管严管”。紧紧抓住黄金24小时,坚持“早隔、快隔”,第一时间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隔离点规范管理工作,严格各环节操作流程,坚决杜绝集中隔离点发生交叉感染,确保疫情不外溢。二要严格落实来(返)安报备,做到“应报尽报”。切实发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联动机制作用,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对来(返)安人员提前报备要求进行再强化,做到深入摸底排查、专人提醒告知、跟踪落实管控。三要严格落实协同排查机制,做到“应查尽查”。建立“三排查、一推送”工作机制,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地点”管控,把握“谁来接、去哪接、怎样接、接到哪、交给谁”等细节要素,确保一刻不误、一条不漏、一查到底。四要严格落实查漏补缺机制,做到“应管尽管”。进一步拓展数据线索来源,突出聚焦重点风险地区,强化闭环管理,确保每一个风险人员都能快速排查、及时管控。五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机制,做到“应检尽检”。把重点人员检测、常态化核酸检测与定期核酸检测有机结合起来,加密频次,相互补充,提升检测效能。六要严格落实“场所码”布设查验,做到“应查尽查”。把全市各类经营场所、公共场所以及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场所码”管理范围,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原则,做到“应设尽设”,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七要严格落实基层组织防控责任,做到“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网格化精准管理优势,构建从村(社区)到群众的疫情防控网络,切实提升常态化防控工作质效。八要严格落实农村地区防控措施,做到“严防严控”。贯彻落实好省指挥部下发的农村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18条措施,强化外来人员排查管控,落细落实重点人员、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农村地区常态化核酸检测。九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入脑入心”。创新举措、多管齐下,广泛宣传报备政策和“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场所码”联动等防疫要求,探索相应奖惩激励措施,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袁家健要求,市、县两级指挥部督导督查组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督导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各方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构建起专业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立体监督格局;要在开展自查整改的同时,未雨绸缪、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全面排查,补齐本辖区、本行业疫情防控短板漏洞。

  高永指出,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要快速扑灭本轮疫情。承担协助隔离、核酸检测和秩序管控等工作的相关县(市、区)要坚持科学防控,强化人员配备,尤其要做好集中隔离点防控工作,对隔离点内被隔离人员、工作人员全部落实数字化管理,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安全有序;要把协查推送的风险人群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应隔快隔、应隔尽隔”,用最短时间把潜在风险发现出来、管控到位。二要严防疫情输入。在抓好防外溢的同时,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返)安人员提前报备、核酸检测和跟踪随访等措施,坚决杜绝失管漏管;要做细做实开学准备,细化返校方案,确保秋季开学平安、平安开学。三要持续提升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平急转换能力建设,严格对照标准和要求落实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做好充足的人员储备和充分的预案准备,全面提升各环节专业人员能力水平。四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扎实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全力保障“四保”企业生产经营,用好政策性工具,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黄明海、徐家平、董良鸿、祝振玲、杨炯、李可、刘建发、欧阳报军、王新亭、高雁卿分别在滑县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