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实施第一天 首席科学家拎包入职了

草案
2022年09月02日08:1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席科学家拎包入职了

  9月1日,余龙带领团队成员操作环保型保水缓释化肥包裹材料实验。本报记者 师喆 摄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师喆

  9月1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第一天。从广州乘飞机落地郑州后,新任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余龙拎着一只公文包,轻松走进了河南省科学院龙子湖院区。

  4楼崭新的办公室内,小到一台符合个人生活习惯的制冰机,大到做实验所需的各类仪器设备,只要首席科学家有需求,都会尽快得到省科学院各研究所筹建专班解决。“住房、交通、医疗,省科学院把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安排好了,没有后顾之忧,只需要想科研的事儿就行。”余龙轻装上阵背后,是《条例》给他增添的底气。

  这是全国首部为一家科研单位发展“量身打造”的法律法规,突出务实管用,聚焦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尤其是为营造创新环境、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法律保障。

  根据《条例》,省科学院将建立以首席科学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组织管理制度。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省科学院,科研怎么干,将由首席科学家们说了算。

  “首席科学家拥有自主制定技术路线、按需组建人才团队、合理支配科研经费等决定权,科研能力能够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余龙曾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材料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院长,在他看来,现在的省科学院将“科研管理”变为“服务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及科研配套政策正趋于一流水平。

  办理好入职手续,余龙走进省科学院展厅参观。对于省科学院,他有着难以忘怀的深厚感情。1982年,余龙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曾在当时的省科学院工作过一段时间。暌违40年,再度回到这里,成为化学研究所的一名首席科学家,余龙感叹:“我回家了!”

  对这个十分熟悉又焕然一新的平台,余龙将无尽的期待和展望,倾注进科研项目的规划中。“河南是农业大省,我们团队选定的反应挤出连续生产聚乳酸、环保型保水缓释化肥包裹材料、全淀粉可生物降解材料等研究方向,都立足于省内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希望能尽快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实现技术转化和应用,更好助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他说。

  《条例》诞生大事记

  从2022年2月14日启动立法工作,到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二审通过,《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的出台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以小切口立法支持省科学院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科技创新动力,为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夯实了法治之基。

  2021年12月28日

  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2022年2月14日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领导小组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2年3月23日至24日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在郑州市开展《条例》立法调研

  2022年5月24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

  2022年7月8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向省委常委会汇报《条例(草案)》有关情况。省委常委会会议同意《条例(草案)》按程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

  2022年7月27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关于《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7月30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

  2022年9月1日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制图/周鸿斌文字整理/师喆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