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2022年08月31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通过在浚县森源职业培训学校学习电焊,我已取得了焊工职业资格证,并在一家水暖公司找到工作,每月能拿到7000元左右的工资。”近日,浚县王庄镇郭新寨村脱贫户陈福兴高兴地对笔者说。

陈福兴能学到一技之长并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得益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在浚县的扎实推进。

浚县森源职业培训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红介绍,自2018年以来,他们培训焊工10250人次,其中困难群众358人次,切实推动了浚县群众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了以技能促就业、助增收。此外,去年以来,他们先后与郑州宇通集团、南通中集集团、中核集团、上海江南造船厂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定向培养合作协议,输送了大批焊工技能人才,大大提高了“黎阳焊工”的知名度。“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实现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靠技能成才。”

在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因病从小坐轮椅上长大的李安成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如今已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同时也是学校的美工讲师。“我是去年10月份拿到的中级职业技能证书,现在每月能收入1万多元,还能帮助来这里培训的残疾人学习电商知识。这一切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李安成说。

“作为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我们针对来这里学习的残疾人进行电商技能培训。截至目前电子商务专业已开展培训14期,培训人数424人,持证人数297人,合格率70%。经过培训合格持证后,不仅拓宽了残疾人的就业渠道,增加了收入,还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浚县鹤翔职业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孙系说。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浚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部署,把其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紧盯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目标,坚持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群众就业增收明显,技能就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截至目前,今年新增持证1.86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620人。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就业需求,组织更多农村闲散劳动力参加电工电焊、家政服务、电商直播等技能培训,提高技能就业水平,进一步叫响‘黎阳焊工’‘浚县家政’‘浚县月嫂’‘浚县电商’等劳务品牌。”浚县人社局党组成员李浩表示。(浚县县委宣传部张征、卢一鸣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