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郑东新区白沙镇:聚焦为民办实事 城市管理精细化

记者毕京津
2022年08月2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智慧停车场投入使用 解决停车难“顽疾”

“白沙镇象湖区域学校、单位、小区、商铺众多,人员密度大,有临时停放需求的车主很难找到泊位,急着办事的车主‘违停’‘插空停’‘乱停’,四车道变为一车道,道路拥堵,行驶缓慢,影响周边群众出行,我的车都被贴了好几回了,虽然知道自己的违规停车行为不对,但确实很无奈。”3个月前,天一建苑杨先生在“心通桥”中诉苦。

鉴于此,白沙镇政府下定决心解决该区域停车难题,深入调研,在老薛庵路和大有路等重点路段高标准设置道路硬隔离护栏,引导机、非、人各行其道;把象湖南路大有路西南一违建市场整治改建为新型城市智慧停车场,规划停车位470个,配备充电桩,进出扫码通行。恒通新城赵女士激动地说:“隔离护栏和停车场双管齐下,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题,真是为我们办的大好事儿、大实事儿。”

小围挡下大功夫 把民心所望做实

随着工地的长时间施工,周边围挡逐渐开始破损、脱落、缺失,和周边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白沙镇通过专人跟进、联系项目方、联合所属村(社区)协同执法等方式,兼顾美观性,持续美化、靓化施工围挡的原则,协调、协助相关各方在最短时间内安排人员清理围挡上的灰尘,修复翘起的铁皮,更换老旧破损围挡,一张张干净的绿色围挡既规范又安全,让人感受到城市管理者的细心和用心。

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上班的李护士深有感触:“镇里工地多,围挡刚开始看着还行,慢慢的就破损、脱落了,给人看着一种破败感。现在镇里整体围挡都进行了清洗、更换和美化,等科技馆开了,我带朋友过去感觉都更有面子了。”

加强犬只管理 文明养犬不“掉链”

“现在喜欢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遛狗不牵狗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也在增加,养着弃养的就成了流浪犬,一到晚上,犬吠声此起彼伏,无序养犬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周边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据盛驰花园王先生所说,自己的亲朋好友就有养大型犬只的,也存在遛狗不牵绳的问题,自己也指正过对方,对方依然我行我素,碍于面子,自己并不好再多说。这些问题正在给附近居民带来诸多困扰,也影响了城市形象。

接到群众诉求后,白沙镇高度重视,以社区和行政村为单位,持续开展犬只专项整治活动,按照《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对符合规定的养犬人进行文明养犬宣传;对违规饲养的养犬人通知其责令限期整改;对养犬严重扰民的养犬人做好劝导工作;对无主犬和流浪犬进行抓捕收容处理,以深入细致的处理方式,缓和辖区邻里间因养犬引发的矛盾,提升辖区文明程度,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辖区氛围。

规范整治门店 提升行人舒适度

“象湖南路周边区域改造前道路两边管理混乱,各商户门头牌匾安装参差不齐,缺乏统一规范,视觉观感较差。后来镇里统筹社区、物业等各方力量与沿街商户负责人逐一上门沟通,全力争取商户的理解与支持,按照相同标准对周围门店的门头牌匾、橱窗墙面、门前物品摆放进行统一规范,周边的环境和整体观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伟业象湖国际陈先生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副镇长魏小学告诉记者,白沙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和关键小事,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拉网式排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现象,同时加大高峰时段执法力量配备,24小时不间断对各类违规问题进行规范整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中,营造了市容环境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使得全镇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得到极大提升。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