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以清廉家风涵养正气清风

2022年08月2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以前总觉得清廉是领导干部的事,离我们普通老百姓很远。”近日,鹤壁市山城区红旗街街道纪工委在朝阳南社区开展“清风传家·廉以治家”清廉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在看到一幅幅清廉书法、一条条家风寄语后,该社区居民陈汝宣感触颇深:“这次活动让我感到清廉家风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只有家家户户立起好家风,社风民风才能持续向好。”

这是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以文促廉涵养好家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将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作为清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挖掘本地区红色家风资源、加强家风阵地建设、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营造社会崇德尚廉氛围等举措,多管齐下、打出组合拳,在全社会树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鲜明导向,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的源头活水。

“传承好家风需要化无形为有形,搭建形式多样载体和阵地。”该区监委委员李梅萍介绍,该区纪委监委着力拓展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内涵,深入挖掘刘邓大军“石林会议”旧址等红色遗迹中的清廉元素,精心打造红色家风教育矩阵,在全区8个镇(街道)打造“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并由“80后”“90后”青年干部组建“清风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让清廉家风进入千家万户。

在加强阵地建设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整体布局,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联合组织、宣传、妇联等部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清风传家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清廉故事、评廉洁家庭、赏文艺作品、上主题党课、受警示教育、建学习阵地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家风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以德治家、以廉持家,在管理好配偶、子女等“身边人”的同时,倡导家庭成员积极成为清廉家庭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家风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创新形式,持续打造清廉家庭品牌,不断提升家风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以清廉家风促清廉家庭建设,涵养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永胜表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秦影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