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田间地头灌溉忙(扎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谭勇
2022年08月23日07:5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间地头灌溉忙(扎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 全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8月21日,舞阳县辛安镇文吴干渠旁,村民利用干渠水灌溉秋作物。为确保农田灌溉用水需求,该县启用龙泉水源灌溉工程、文吴干渠和马岗提灌站等水利灌溉设施,为6个乡镇22万亩农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焦海洋 摄

  “我现在一共有3台自动喷灌机,一天下来能浇近80亩地。现在我的700亩玉米已经浇4遍水了,200亩花生也浇了两遍。”8月21日,位于武陟县嘉应观乡二铺营村的国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国联,坐在自动喷灌机旁,兴奋地向周围人介绍他购置的3台“大宝贝”。

  连日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且有效降雨偏少,我省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据省水利厅对全省330处墒情监测站资料的分析,截至8月21日16时,我省兰考县、郑州市、登封市等33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41%~50%,为中度干旱;封丘县、新安县、中牟县等32个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为51%~57%,为轻度干旱。

  受黄河来水较少影响,人民胜利渠两条引水渠均脱离主流处于断流状态。“为保障人民胜利渠灌区农业灌溉,我们抢挖引水渠,二十四小时连续作业,及时开辟了引水通道。”人民胜利渠保障中心主任卢凤民说。

  从8月3日起,人民胜利渠灌区泵站已满负荷运行,将宝贵的黄河水及时输送至焦作市武陟县及新乡市获嘉县、新乡县、原阳县、延津县等地,截至目前,抗旱供水累计达到17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15万亩次,有效缓解了干旱地区农业用水紧张局面。

  旱情牵动人心,我省水源情况怎么样?据介绍,按照近期无有效降雨且要保障收秋种麦测算,全省近两个月农业和城乡供水约需80亿立方米(按照三次灌溉测算农业用水72亿立方米,城乡生活用水8亿立方米)。我省大中型水库(不包括小浪底、三门峡、故县、西霞院水库)蓄水总量45.68亿立方米,可用水总量36.75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可开采量83亿立方米、深层地下水可供水10亿立方米,再加上南水北调供城乡生活用水以及黄河干支流供水,近两个月合计可用水量141.75亿立方米。

  “由于水源分布不均,当前抗旱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充分发挥水工程作用,通过科学精准调度调配各类水源,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提高抗旱水源利用效率,尽最大可能保障灌溉和城乡生活用水。”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目前全省已有开封等6个省辖市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连日来,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水库开闸放水,8月1日8时至8月22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累计供水6.6亿立方米,用于保障抗旱灌溉和城乡生活供水。

  进入8月份以来,豫西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高热少雨天气。8月16日16时,陆浑水库总干渠开启渠首闸,原计划供水5天,但由于近期灌区高温无雨,部分县(市)旱情严重,为确保灌区粮食生产及群众生活用水安全,陆浑水库将原计划于8月21日结束的供水时间延长至9月上旬,全力服务灌区抗旱保秋,为灌区30余万亩农田及时“止渴”,确保灌区秋粮稳产增收。

  “一滴水就是一粒粮”。当前是确保秋粮丰收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积极努力,把确保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的重任担在肩上,落实在抗旱保秋的行动中。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