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黄河科技学院开班

2022年08月22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0日上午,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黄河科技学院艺术中心报告厅开班。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小茜,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干部、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学管理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赵万勇,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58所本科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开班仪式由黄河科技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李高申主持。

杨雪梅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黄河科技学院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强调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直接关系到本科高校未来的发展。黄河科技学院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关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因为青年教师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教师培养培训,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职称与学历并重、教学经验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杨雪梅说,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黄河科技学院隆重举行,我们将认真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同时,为黄河科技学院聚力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学校发展根基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恳请各位专家传经送宝,不吝赐教。真诚希望广大青年教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和平台,兄弟院校之间加强交流互动,共促发展进步。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全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必将在专业发展和综合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有效提升全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小茜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变化,指出要把握高等教育新理念和新要求,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她指出,教师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为提高我省高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注重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实施了本科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她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只有把教师工作当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去热爱、珍惜、投入,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好老师。二是要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老师们要扎实地练就教学本领、能力,把握教学规律,不断的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实践能力。三是要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将崇尚学术当做人生的追求,不断地加强学术修养,提高学习境界和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四是要始终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大学教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王红梅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据了解,本期培训旨在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本科高校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的通知》精神,提升本科高校教学管理服务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推动我省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培训时间为8月19日-23日,内容主要为大学课堂教学基本规范、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能力素质培养和工作作风建设、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高校课堂教学秘诀以及教学创新竞赛获奖选手经验分享等。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集中听讲和小组交流研讨相结合。通过培训,使青年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方面愈加精进,并在以后的工作中,以点带面,促进教学团队的整体素质提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而推动我省高等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河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黄科大宣传部秦佳佳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