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全面实施“期货+”战略

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三个中心”

李林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浩
2022年08月13日07: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如何擦亮“期货”这张特色名片?8月12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州提出了两方面的谋划,即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龙头作用和全面实施“期货+”战略。

  为更好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郑州将建立高标准保障机制,支持该所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加快上市,建设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

  据介绍,郑州商品交易所自1990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为全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以来,已成为郑州打造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一张金字招牌。目前现有商品期货品种23个,商品期权品种6个,在全国占比分别达35.9%和26%,吸引了近百家期货公司在郑州设立总分机构,占全国期货公司总数超过半数,每年“吸金”能力达800亿元交易结算额,“郑州价格”每日通过彭博、路透、万得等知名资讯系统向全球发送。

  去年4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增加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产品”。11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郑州商品交易所时强调,要大力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发展。

  为此,郑州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1个目标”,聚焦“2条主线”,突出“6个重点”。其中明确“1个目标”,就是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持续增强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聚焦“2条主线”,就是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龙头带头作用和促进期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6个重点”,包括实施“期货+经营主体”“期货+实体产业”“期货+对外开放”“期货+枢纽经济”“期货+绿色金融”“期货+人才培育”6个方面的“期货+”战略,每个战略重点均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政策“礼包”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记者留意到,郑州市对期货发展推进者给予的扶持和奖励力度极大,例如:将对新设和引进的法人期货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2%的奖励,最高一次性奖励1亿元;对期货公司设立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子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1%的奖励,最高一次性奖励5000万元;对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活动经费的25%一次性给予承办方最高100万元资金补助;对行业协会、高校、企业、金融机构、媒体在郑举办大型期货论坛,根据论坛层级和规模给予经费补助10万—50万元;在郑东新区、金水区设立的期货产业相关机构享受优秀人才政策,年薪40万元以上的人才给予个税返还等。

  另悉,为有力推进郑州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郑州市计划采取“一揽子”举措,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将按照“一核心、两园区、三个功能拓展区”在郑州市范围内进行期货布局,以龙湖金融岛为依托,建设交易核心功能区,在郑东新区、金水区选择起步区,绘制期货业招商图谱,围绕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机构开展招商。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