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西工区樱桃沟社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8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洛阳市西工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后,红山街道樱桃沟社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发展主导产业,促进经济增收。依托樱桃沟休闲观光园区,通过集体经营大樱桃采摘园、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开发特色农旅产品、流转荒地等方式打开产业兴旺之路,极大的提升了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农村地区产业结构有效升级,使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开展环境整治,推动生态宜居。社区以改善社容社貌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成立物业公司,实现居民生活垃圾每日清零。完成万米污水管网铺设。通过维修及更换自来水管道、改造旱厕、建设水冲旅游公厕、铺设道牙、亮化绿化居民街道等措施,使“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深深植根乡村,在下足“硬功夫”的同时,提升“软实力”,实现了村庄由环境美到生活美的完美蜕变。

促进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法治。社区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聚力推进“三零”创建。坚持重心下沉,全员参与,舆论先行。以张贴告知书、悬挂横幅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定期对辖区多家企业及商超进行安全检查。开展“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收集化解问题线索51条,收回集体土地139.7亩。组织开展防汛救灾演练,提高社区整体应急反应能力。逐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拓平安建设群众共创局面。

细化服务举措,立足幸福社区。社区立足乡风文明与时俱进,推进移风易俗,通过“五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多项评选活动,彰显文明幸福新风貌。邀请专家开展樱桃种植技术培训。乡贤返乡创业直接带动就业65人,经济创收达600余万元,为农业产业链条的延伸、拓展和丰富,发挥了前驱和引领作用。抓准“文明幸福星”切入点,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让“小需求”托起民生“大服务”。

做好党建引领,打造支部过硬。社区强化支部建设,让班子永葆“初心”。党组织带领社区干部深入村组、群众家中,为群众排忧解难,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到红旗渠、孟津区、涧西区等红色教育基地、周边县区观摩学习,促使党建工作有针对性的夯基础、补短板、强管理、促提升。

“五星支部”创建是标杆也是方向,樱桃沟社区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立标杆,争先进,创一流。以产业支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搭建农民增收致富的平台。同时,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社区“颜值”提升的基础上,立足区位优势,逐步走出“乡村振兴”之路,为“五星”支部创建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洛阳市西工区委网信办 李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