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坚定奋战信心 下定拼抢决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2年07月20日07:5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奋战信心 下定拼抢决心(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快马加鞭不下鞍,朝夕必争创新绩。昨日召开的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调度下半年经济运行,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全省上下奋战三季度,为夺取经济发展“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62.61亿斤,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上半年,进出口总值达395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总值居全国第11位、稳居中部第1位……尽管二季度风险挑战超出预期,但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上半年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未曾尝过不知味,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发展极不寻常。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住了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稳住了经济大盘。这充分证明,去年以来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有力有效的,实施“十大战略”、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和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强化“四个拉动”等政策措施的效应效果正在日益显现,我省发展的新动能加速成长、新势能蓄积壮大、新潜能不断释放。

  尽管受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等因素叠加影响,但我省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同时还要看到,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让河南的区位交通优势、市场潜力优势、战略地位优势、综合竞争优势更加凸显,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战略性利好。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尤须努力。第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目标能否全面实现的关键期,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全力奋战第三季度;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持续强化“四个拉动”;要创新赋能、培育集群,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深化改革、系统重塑,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要加强领导、上下联动,汇聚发展强大合力。要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定以创新引领发展,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破冰抢滩未来产业,落实落细深化“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等各项政策措施,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坚定奋战信心,下定拼抢决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我们一定能不断巩固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