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上半年全省外贸总值同比增长7.9%(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顺利实现“双过半”

孙静
2022年07月19日07:5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外贸总值同比增长7.9%(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7月18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达395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总值居全国第11位、稳居中部第1位。其中,出口值2457.2亿元、同比增长7%,进口值1501.1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预期目标,按照我省今年的外贸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双过半”。

  看贸易方式,全省贸易结构更加均衡合理。上半年,全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值2300.8亿元,同比增长3.2%,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58.1%,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个百分点;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值1449.2亿元,同比增长12%,占比36.6%,增加1.4个百分点。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值189.9亿元,同比增长53.4%。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贸易方式占比逐步提升,说明外贸对我省产业的拉动作用更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

  看贸易对象,新国际市场开拓成效明显。上半年,我省对美国、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正增长。全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值1132亿元,同比增长12.2%;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054.7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看市场主体,外贸经营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其中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仍保持最快。其中,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值1871.7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47.3%,占比增加3.4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1729.6亿元,同比增长0.9%,占43.7%;国有企业进出口值339.4亿元,同比增长9.6%。

  分析进出口产品,机电产品仍是我省主要出口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铝材、农产品出口值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出口值增速。手机零部件、金属矿砂及原油是我省主要的进口商品。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手机出口值1208.8亿元,同比下降5.1%,占全省出口值的49.2%。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163.1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均超过20%。农产品出口值91.8亿元,同比增长63.5%。

  全省各地外贸齐发力,其中郑州市进出口值2748.3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4%。郑州、济源示范区、三门峡、南阳、许昌、洛阳、焦作7地进出口值均在100亿元以上。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