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养胃护胃用好胃经要穴

2022年07月15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胃肠是人体吸收营养、排出废物的重要器官,可以独立发挥搅拌食物、吸收营养、排泄废物的功能。想要养胃护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摩胃经要穴。

足三里:养胃强身第一穴。该穴位于外膝眼下三寸,在胫骨前嵴外侧一个横指处,按压足三里有酸胀感。经常按压足三里,是养护胃气的好方法,有调理脾胃、和肠消滞、降气逆的作用。

气舍穴:缓解恶心、打嗝。该穴位于颈部,当胸骨内侧端的上缘,胸锁乳突肌的胸骨头与锁骨头之间。按摩该穴有清咽利肺、理气散结的作用,对于胃痛或有恶心呕吐的感觉有抑制作用。不停打嗝时,可以指压气舍穴,有助于止嗝。

天枢穴:双向调节胃肠道。该穴位于腹部,肚脐旁开两寸处,左右各一。该穴也是大肠的募穴,与胃肠道联系密切,对调节胃肠道有明显的双向性疗效,既能通便,又可止腹泻。

梁丘穴:止胃肠痉挛腹痛。屈膝,梁丘穴在大腿前面,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髌底上2寸。梁丘穴是辅助调理胃肠脾病常用穴。胃肠道痉挛主要表现为痉挛性腹痛、呕吐、腹泻等,中医认为该病属于胃脘痛的范畴,多由饮食不节、感受外邪、压力增大、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导致气机不利,不通则痛,出现胃肠肌肉抽搐疼痛,按摩梁丘穴可辅助调理此病。

丰隆穴:祛痰湿、消胃胀。丰隆穴位于足外踝上八寸,大约在外膝眼与外踝间的连线中。该穴是胃经的络穴,又联络脾经,按摩该穴可调胃和脾两大脏腑,除湿祛痰的效果尤为明显。中医常用它来辅助调理咳嗽、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