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舞钢:做大“一白”提质量

2022年07月1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的舞钢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时,一方面推动钢铁产业“强筋骨”,另一方面瞄准纺织行业“修气质”。舞钢市紧紧围绕“全国紧密纺生产基地”定位,以现有紧密纺生产优势为基础,建设产业链条完整、技术先进、绿色环保、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高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做大“一白”提质量。

7月6日,笔者在龙山纺织车间看到,纺织工人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认真查看纺纱情况;在真源制衣车间,制衣工人操控着电动缝纫机加班加点制作衣服;而公铁智慧物流港里,一辆辆满载原棉的车辆排着长队,被来回穿梭的叉车分区输送到划定的仓库。

银龙集团总经理周泉涛说:“银龙集团作为河南省最大的民营纺织企业、舞钢市纺织服装行业的引领者,现在正全力对拥有的70万纱锭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2022年底,云龙纺织智能化纺纱生产线将全面投产,届时劳动生产率将提高三倍,银龙集团将正式迈入智能化纺织新时代。2021年以来,舞钢市委、市政府提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银龙集团积极响应舞钢市委、市政府号召,借势发展、借势超车,将建设30万锭、100台大圆机、三条家纺生产线的纺织工业园项目,使银龙集团智能化纺纱生产线总产能达到100万锭以上,产值突破100亿元。”

据了解,2021年以来,舞钢市围绕精纺、原棉、仓储物流三条产业链,大力培育银龙集团、云龙纺织、裕泰纺织等企业,推进产业规模持续提升。2021年,建成云龙纺织8万锭智能化紧密纺生产线扩建项目、开工银河纺织6万锭智能化紧密纺生产线扩建项目和宇龙纺织5万锭紧密赛络纺扩建项目;积极引进下游生产项目,加快构建“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完整产业链,建设具有多种延伸产品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纺织名城、中国紧密纺生产基地;同时,加快公铁智慧物流港、中储棉舞钢仓储项目建设,尽快设立直属库,促成原棉仓储能力突破30万吨,建强全国棉花及精纺仓储、物流、配送、期货、交割、保税等为一体的产业生态链;并继续用好供应链式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等,加快服装纺织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百亿级精纺及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就如何做实项目扩总量,服务好现有企业,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在市委经济工作会中指出,要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民生服务保障、平台经济建设、科技创新支撑、优势资源整合“六大领域”及乡村振兴推进谋划项目,凭项目比发展,以结果论英雄,严格落实“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发挥好链长、会长作用,用好“一制度一协会四专班”机制,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落实落细“八大专项行动”,切实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

市发改委主任谢辉说:“‘一白’,即精纺及纺织服装产业。舞钢市现有规模以上棉纺及服装生产企业9家,围绕骨干企业谋划实施总投资58亿元的8个项目。其中,龙山纺织智能化改造、宇龙纺织10万锭、裕泰3万锭、金源制衣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达效,银龙20万锭、云龙8万锭、银龙家纺等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下一步,我们按照国家、省稳住经济大盘要求,努力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守牢安全底线,把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舞钢市委宣传部 贾东伦 邓永亮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