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偶尔吃顿大餐 对减肥有利

2022年07月0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下定决心要减肥,好不容易克制饮食一段时间后,朋友就会邀请你聚餐,在“偶尔吃一顿没事”的劝告下,减肥计划一再破功。那么问题来了,减肥期间偶尔吃顿大餐会变胖吗?

对此,郑州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张晴表示,如果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会导致激素分泌失衡,身体代谢功能随之下降,能量消耗变慢,减肥速度缓慢,且还会感觉非常饿。

如果采用节食的方式来减肥,短期内体重会很明显地下降,但是后期会反弹得特别快。如果一直处在热量摄入不足的状态中,对机体状态的调整非常不利,而在减肥时偶尔吃顿大餐,正好满足了身体激素正常分泌的需求。

因此,减肥期间偶尔吃顿大餐不仅不会胖,甚至对减肥还有利,但最怕的就是大吃一顿后刹不住车。

那如何避免减肥期间暴饮暴食?张晴强调,一定要杜绝节食,只有满足食欲才可以控制它。此外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按时吃饭、按时喝水、按时运动。“减肥不仅讲究‘三分练、七分吃’,还需要从睡眠、心态上进行调整,心态、睡眠、饮食、运动四者缺一不可。”

聚餐结束后,不要立即躺下睡觉,否则可能会导致食物反流,致使胃液刺激食道。而且,进入睡眠状态之后,人体的新陈代谢会降低,造成脂肪囤积。

此外,聚餐后可以喝适量的茶,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可有效减慢糖类的吸收速度,从而防止堆积脂肪,多喝水还能增加饱腹感。(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