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减掉虚胖需健脾

2022年06月01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减肥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同样的减肥方法,对有的人有效,有的人却没有作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些看不到减肥效果的人很可能是虚胖,更准确地说是“肿胀”。想要减肥有效果,首先要判断自己是真的胖,还是虚胖。

胖是指体内的脂肪含量超出了正常范围,食欲偏旺盛。虚胖是体内的痰湿过多,常表现为大腹便便、全身肿胀发沉、面色暗淡、容易疲劳、吃不多但是容易饱胀、大便黏腻、头发和皮肤油腻、眼袋大、皮肤松垮等。

虚胖产生的根本原因是脾虚、过劳和贪凉,想要成功减掉虚胖,就要找准原因,有的放矢。

脾虚要健脾。健脾能去除体内多余的痰湿,还能让肌肤焕发光泽、肌肉紧致有弹性。人体小腿内侧从阴陵泉到三阴交的一段脾经又名“健脾线”,平时可以通过推揉、刮痧、艾灸等方法刺激健脾线,如果健脾线上有明显的压痛、硬结或者疙瘩,说明脾经有瘀堵,水液代谢出了问题,应重点关注这一部位。

过劳指不合理的睡眠和情绪的失调。“胃不和则卧不安”,睡眠不好也会伤到脾胃;思伤脾,过度思虑同样会伤脾胃。因此,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少熬夜,保持情绪的稳定,以积极、正向的心态过好每个当下。

贪凉会导致脾胃的阳气受损,阳气受损时会导致气机不利,容易出现吃得不多但是容易饱胀、大腹便便,而且腹部摸着冰凉、眼袋大、四肢肿胀。所以要少吃或不吃冰激凌、冷饮、冰啤等,否则会导致体内寒湿的堆积。

此外,常艾灸或者拔罐中脘、水分、大横、关元等穴为,能够帮助健运脾胃,还去除腹部多余的痰湿。(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