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洛阳西工区:“老院”变身“新家” 打造幸福社区

2022年07月0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7月3日,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汉屯路街道健康新村社区,居民们跳舞、弹唱、绘画,其乐融融。说起小区实施提质改造以来的变化,小区的居民们神情振奋、称赞不绝。作为西工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健康新村小区经过环境提升改造、探索实施基层自治管理新模式,从一个无主管小区变身成为居民们的“幸福巷”。

以民为本 “老院”变身“新家”

健康新村小区是洛阳市建成年代较早的商品房住宅小区,改造前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缺失、消防通道堵塞、治安环境混乱等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

在城市提质过程中,汉屯路街道坚持聚焦民意解难题,组织社区党总支牵头建立业主代表联席议事会,与居民坐在一条板凳上征集群众意见。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改哪里居民拿主意,改造工程一开始就做到了深入民心。

在改造中,汉屯街道秉持“先民生,后提升”的理念,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逐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在小区新增停车位150个,新建电动车停车棚11处,设置电动车充电桩56个,增加绿化面积1966平方米,修建乐道800平方米,新建新文明实践站、“乐养居”、儿童乐园、科普教育基地,改建小区活动广场,对18栋居民楼的外立面进行节能改造、楼顶防水改造、楼道全部粉刷。在广场上搭建“好人长廊”,将历史典故、人物事迹和居民成长记忆融入其中,让辖区居民真切感受到了“老院”变“新家”的幸福喜悦。

改造后的健康新村小区。

党建引领 建管融合重长效

改造提升后的小区如何管理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点。汉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物业、支部+小区、党员+楼栋”模式,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一个、业委会成立一个、物业服务进驻一个、党支部建立一个,做到老旧小区改造到哪里,“四个一”机制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决杜绝老旧小区先改后乱现象。

目前,健康新村社区9个庭院已建成8个小区党支部、30个楼栋党小组,同时运用积分制激发党员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促进物业管理质量全面提升,让无主管老旧小区从开放式无序管理向封闭式规范化管理转变。

共治共享 “三种服务”引领社区自治

健康新村改造后,汉屯街道通过一方面着力构建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社区服务体系,一方面引导居民自治自乐,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同时,着力推动社区治理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

导向服务,弘扬社区新风尚。健康新村社区党总支将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工匠等德高望重、贡献突出、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老党员集结起来,党员带头分包“责任田”,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清洁家园、文明创建等社区服务。每周五坚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街道机关、文明单位、区直委局的党员志愿者分包下沉到各楼院清理楼道杂物、清除各类小广告、清扫绿化带垃圾,给小区居民形成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社团服务,激发共治新动力。社区居民中有许多书画爱好者,但苦于没有场地练习,健康新村社区党总支及时成立了社区书画院,许多兴趣相同的书画爱好者纷纷加入,一些居民还毛遂自荐每周为居民办起了义务培训班。社区还根据居民的爱好与需求,建了集邮、摄影、书法兴趣小组、老年艺术团、朗诵等10余个群团组织,参与居民达到了100多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社团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参与,不仅丰富了居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志愿服务,传递邻里新温度。汉屯路街道依托“三单制”为平台,聘请策划师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收集需求清单、充实资源清单、确定公益服务项目清单,努力拓宽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社区党总支通过“时间银行”激励小区居民达人、水电工、牙科医生、开锁匠与党员志愿者结队提供志愿服务。社区“乐养居”组织志愿者与特困老人结成对子,提供助餐、送餐、助浴、理疗等养老服务;社区暖心驿站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就业、阅览、休息、健身等服务,进一步丰富社区志愿服务内容,使志愿服务进入日常、融入平常。(洛阳市西工区委宣传部 赵普 周向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