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门峡水利枢纽接力调水调沙 预计下泄水量7.2亿立方米

赵力文
2022年07月05日08:21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7月4日,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启闸门调水调沙,并为小浪底调水调沙提供后续动力。预计本次下泄水量7.2亿立方米。

  2002年以来,黄河防总充分考虑黄河下游滩区麦收、下游河道输沙能力以及水库和河道工程安全等实际情况,利用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的调节库容,开展调水调沙,减轻下游河道淤积,实现下游河床不抬高的目的。

  今年,三门峡水利枢纽按照黄委调度指令,再次参与黄河的调水调沙。作为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门峡水利枢纽在黄河中游河段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汛期洪水过程中有较强泥沙调节能力,因此,在与万家寨、小浪底水库联合调水调沙运用中,三门峡水库起着十分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调水调沙过程中,利用三门峡水库汛限水位以上约7亿立方米水量冲刷小浪底水库库尾泥沙,对维持小浪底水库长期有效库容、延长水库使用寿命以及黄河下游减淤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结合调水调沙,三门峡水利枢纽还将同步进行防汛演练,实际检验防汛工作体系运转情况、防汛队伍实战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确保枢纽安全度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