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国内首创!潢川县“五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助力豫东南高新区发展

2022年06月20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潢川县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研究企业生命周期规律,结合企业生命不同阶段出现的问题,以政策为导向,遵循市场化原则,成立“五中心”,以服务的形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让企业在潢川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五中心”分别指:投资促进中心、项目推进中心、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评价督导中心。

投资促进中心:招商政策“总设计”。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谋划、目标制定、任务分解、产业政策的制定,研究投资促进趋势,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县投资促进、境内外产业招引、内外资引进工作。招商信息“总发布”。负责全县招商引资信息的收集、筛选、发布和服务,组织协调全县重大招商活动和合作项目推介活动,协调督促重大签约项目的推进及合作项目的实施。招商队伍“总把手”。负责建立全县投资促进工作综合评价体系,制定投资促进督查、考核奖励办法,指导全县招商引资队伍建设、投资促进信息化建设、专业化建设,打造出一支懂招商、会招商、善谈判、讲实效的专业化招商铁军,提高招商实效。

项目推进中心: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推动项目谋划、生成、落地、建设、评价等,对项目从办证签约、规划选址到环评、施工许可等进行全流程统筹、协调、服务、推进。与项目建设的各责任主体和督查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参与重大项目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做好项目推进动态的收集汇总。全面提供技术支持、智力支持、服务支持。做好项目评价。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成效考核评价。

企业服务中心:研究、解读、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县行业政策和服务各类企业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政府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并进行核实、甄别、把关、上报、交办、反馈、回访。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创业支持、技术支持、信息咨询、市场开拓、争跑项目、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第三方咨询服务。

金融服务中心: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全县项目及企业融资服务,采纳使用“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

服务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指导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及具备条件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推进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属地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类、准、新型金融企业和业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开展项目融资培训及企业首贷培育;做好金融舆情监测、金融风险预警、制定应急预案。

评价督导中心:规划指导协调各部门优化重塑工作流程,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优化营商环境。科学制定营商环境全过程评价考核项目,分析研判工作推进状况,注重结果运用,保障工作高质高效;

建立企业绿色崛起评价体系。收录“四上”工业企业,对企业万元产值耗能,税收情况进行排名,及时激励表彰优秀企业及项目。

五个中心以企业全生命周期作为服务视角出发设立,更好地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证政府政策与企业之间双向通畅,以政府政策为动能,制定市场化解决方案,达成帮助和保护中小企业的目的,让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成为营商环境的推进器,为广大企业提供有特色、全方位、多角度的企业服务。

未来,潢川将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服务集成商,深入企业“把脉、会诊、开方、下药”,为企业需求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彻底打通服务便捷为企业的最后一层壁垒,将企业在建设落地、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全程代办,确保企业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获取专业帮助,提升企业服务获得感,推动市场主体又好又快发展。

“五中心”的设立不仅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项创新实践,同样也是助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打造潢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口碑的又一重要举措。(潢川县委宣传部 刘力娜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