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种植新模式 富农有诀窍

2022年06月15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四行玉米,六行黄豆,这种套种模式,不仅能稳定玉米产量,还能多收一季黄豆。”6月11日,在宝丰县大营镇段寨村铁匠庄的家庭农场里,负责人郑召兵在田间地头与机播员交流着种植经验,正将100亩麦茬地按照“4+6”复合种植模式赶时节种植,这是他尝到了套种甜头后的第二年复种。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具有通风透气性强,利于农作物进行光合作用,两个作物对营养元素的吸收可以互补。”讲起“农业经”,郑召兵头头是道,句句精髓,这都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倾力相助。在镇农技员的指引下,郑召兵靠种地当上了“农业状元”,“念”上了“致富经”。

当前正值“三夏”时节,该镇在域内传统种植模式的基础上,着力推广特色套种模式,通过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农资援助、资金支持等方式,引导农户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创新农业种植方式,确保玉米、大豆双丰收。

近年来,大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四强县”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业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根据本地资源优势,结合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市场需求、产品加工等综合因素,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挖掘农作物种植潜力,通过提升耕地效能,拓展农业产业链发展空间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行“典型引路法”发展农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采用‘4+6’套种模式,便于机械下地收获,既有效节约了土地,又能提高效益,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大营镇农业中心主任赵雪峰将农业种植知识不断地“输送”到各村田间地头。

目前,该镇已达到200余亩“玉米+大豆”套种,推动了传统农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作物增产、农业增效、群众增收,引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农业致富路。(宝丰县委宣传部柳真真 陈亚沛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