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聚力打造“1号产业”

徐建勋 王延辉
2022年06月13日08:0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聚力打造“1号产业”

郑州的“1号产业”是什么?6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找到了答案。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经过“十三五”的发展,郑州已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先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郑州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1/7;宇通新能源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27%,居行业第一;中铁装备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保持国内第一,2017年以来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年底,郑州市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3392亿元,占全省的70%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531亿元,占全省的80%以上。

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郑州正在“绘就”新的产业图景。

《规划》中,郑州市提出要着力构建高能高质高优“153N”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1”是聚力打造“1号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是提质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五大特色优势产业,“3”是培育壮大新能源、数字创意、相关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N”是前瞻布局量子信息、氢能与新型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N个未来产业),奋力赶超进位,努力将郑州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一个新的产业格局在形成。《规划》中,郑州市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五

区、多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即中原科技城,“两带”即北部沿黄科创带和南部新兴产业带,“五区”即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金水科教园区5个核心功能区,“多点”即其他省级开发区、核心板块、新兴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园等。

如何把“1号产业”立起来、强起来?据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强端、固网、引屏、补芯”的思路,郑州将聚力打造“1号产业”,建设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国际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智能传感器研发生产基地、国内新兴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郑州市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5G、超硬材料(新材料)10个新兴产业链规模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培育形成5个以上规模超千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力争发展成为万亿级产业。

“153N”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1

聚力打造“1号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5

提质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五大特色优势产业

N

培育壮大新能源、数字创意、相关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

3

前瞻布局量子信息、氢能与新型储能、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N个未来产业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