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两大灌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2022年06月1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8日,炎炎烈日下,笔者在小浪底北岸灌区及配套工程和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孟州片区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期,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现场一片繁忙。

小浪底北岸灌区及配套工程和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建设不仅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还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四水同治”战略首批推进的10项重大水利工程。

其中,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从小浪底水库引水,通过骨干工程和灌区灌排工程系统,提高水的利用率,解决沁河、蟒河流域内严重缺水地区的工农业及城乡人畜用水问题,改善区域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工农业生产发展。该工程总投资32.32亿元,设计年引水量2.39亿立方米。孟州片区工程涉及孟州市8个乡镇(街道)70个行政村,灌溉面积12600公顷。

在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四干一分干渠道王大义段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衬砌施工,该工程自2019年7月初开工,现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2%。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孟州西部岭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提高粮食综合产能,助推乡村振兴。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是构建完善河南省现代水网体系的骨干工程和战略工程,在提高豫北地区抗旱能力、保障区域粮食稳产增产和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孟州境内工程涉及孟州市5个乡镇(街道)56个行政村,灌溉面积3300公顷,总投资11.45亿元。工程建成后,可全面提升孟州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保障区域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并为黄河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连通、补水和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在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孟州片区联盟路4号交通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桥墩盖梁钢筋制作,西虢村段输水渠正在衬砌,落驾头村段输水渠在开挖土方,张厚村段输水渠道衬砌已完工。该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占总工程量的20%。

“今年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各项工作的同时,科学安排,统筹调度,倒排工期,建立台账。目前,桥梁施工、渠道衬砌正在快速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合理安排人员设备,加快施工,确保总进度目标按时完成。”豫水一局项目技术负责人邢允凤介绍说。

为确保两大灌区工程在孟州辖区顺利推进,孟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服务协调西霞院和小浪底两大灌区,抽调精兵强将、骨干力量组成专班,对征地拆迁出现的难点问题,组织多方到场会商研究,制定方案,及时解决,确保两大灌区尽早建成,发挥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工程进度,及时解决出现问题,力争工程如期完工,惠及孟州人民。”孟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孟州市委宣传部赵春营 范晴甜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