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后高考”生活要张弛有度(豫论场)

悦连城
2022年06月10日08:0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高考”生活要张弛有度(豫论场)

“放松心情可以理解,但放纵自我决不可取。何况,高考只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逗号’,合理规划‘后高考’生活,才能把下一步的路踩实。”

高考落下帷幕。对于莘莘学子而言,这是如释重负的时刻,“面壁”十年,一朝出关,定要过一段“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活。

女生们或许会约着逛街,从这个城到那个馆,不论美妆、衣帽、发饰、箱包还是美食,这次必须把“栏杆拍遍,铁鞋踏破”;男生们大概会去打游戏,管你是沸腾的王者峡谷还是幽暗的拉格朗日战场,都要横刀立马、战个痛快,不然出分以后,又该被志愿、学校和专业折磨了。

放松心情可以理解,但放纵自我决不可取。何况,高考只是漫漫人生中的一个“逗号”,科学规划“后高考”生活,才能把下一步的路踩实。

心态别崩盘。每年高考完,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感觉发挥良好的也别得意,不妨对个答案、估一下成绩,不然,查分的那天,小心丰满的理想被无情的铁拳击碎。考得不好也不必沮丧,尘埃落定之前,胜负都是未知数,别让“心中之贼”扰乱自己的生活。

谨防被诈骗。高考之后,志愿填报提上日程。每逢此时,咨询机构的传单如雪片般飞来,这家说“大数据精准填报”,那家有“多位专家同步指导”,还有的暗示有各种内幕消息……志愿填报的确非常重要,大学、城市与专业的排列组合的确有规律和技巧可循,在举棋不定时,请人帮忙分析症结、制订方案也无可厚非,但一定得擦亮眼睛,别被天花乱坠的宣传割了“韭菜”。

狂欢要适度。每年高考之后,总有考生在社会新闻上“霸榜”:有喝酒喝成“小趴菜”,送到医院吊水的;有通宵打游戏,几天几夜不回家的……虽然只是少数,但还是得给大家提个醒。一是要注意防护。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未松懈,外出休闲娱乐,一定记得遵守防疫规定,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二是要调节情志。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大悲大喜不仅对身体无益,也是不成熟的表现。走出高中校园之后,你们会结识新的朋友、拥抱更广阔的人生,情绪稳定永远是重要的一课。

考试已经结束,不论你下的是本手、妙手还是俗手,日子依旧要继续。“后高考”生活张弛有度,才能更好拥抱未来。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