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韭菜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开展太空育种

2022年06月0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由河南省扶沟县韭菜研究所精心培育的120克韭菜种子,作为实验物品,跟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开启为期六个月的“太空之旅”。

“时隔6年,我们再次把韭菜种子送入太空。”扶沟县韭菜研究所负责人刘顺德难掩心中激动与自豪,他和员工们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旁,全程目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时的动人场面。

据了解,扶沟县韭菜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杂交韭菜育种、太空韭菜育种、繁育销售为主的韭菜科研基地,目前拥有韭菜育种材料206(种)个,韭菜种子繁育基地10800亩,是全球韭菜品种最大最全最多的韭菜品种资源库。

在2016年,扶沟县韭菜研究所开始了太空育种的尝试,培育出的“韭仙子”韭菜种子搭乘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践卫星——“实践十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入太空遨游12天,完成19项科学实验。

“相比常规育种,太空韭菜产量倍增,每茬亩产可达万斤以上。”刘顺德介绍,通过实地种植发现,遨游太空的韭菜种子通过高真空和失重条件,经微重粒子、强辐射的作用,使种子的形状、性状、品质、抗性等发生变异,再经过筛选、育种、试种,培育出有益的新品种,这些韭菜生长叶茂迅速强壮,叶稍粗而长,叶色深绿宽厚肥嫩,粗纤维极少,口感有余香,辛辣野香味浓,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这也是扶沟县韭菜研究所继搭借“实践十号”卫星后,进行的第二次太空育种实验。本次太空育种的韭菜品种包括“韭王子”100克,“久黑”20克,共计120克,大约30000粒种子。 (扶沟县委宣传部 穆文涵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