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后端湾铸铁遗址首次发现脱碳窑

将我国球墨铸铁史提前至少200年

张体义 温小娟
2022年05月28日08:4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5月27日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新郑郑韩故城后端湾铸铁遗址考古获得重要收获,发现大量铸铁相关遗迹和遗物,其中脱碳窑是战国铸铁遗址中首次发现。这一发现将我国球墨铸铁的年代向前推进至少200年。

后端湾铸铁遗址位于新郑市郑韩故城东城区西南部,面积近10万平方米。该遗址是战国中晚期韩国都城一处铸造工具和农具的官营手工业作坊,主要功能是铸造铁器,同时承担一部分铸造兵器的功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自2020年起对该遗址展开科学的考古发掘工作,出土陶器、铜器、铁器和石器等各种材质文物400多件。

此次新发现的脱碳窑平面呈长方形,由火门、火道和窑床组成。该窑布局整齐规整,平面呈方形,有多火道设置,体现了加热过程中的温度控制技术和能力。根据其形制和出土遗物判断,该窑的功能应该是热处理炉,具有脱碳的功能。

根据相关研究,后端湾遗址所出铁器在铸造后经过了不同程度的加工处理,主要加工方法有铸铁脱碳、退火柔化和铸后锻打等,以满足器物性能要求,具有极大的灵活性。“本次发掘发现大量与铸铁相关的遗存,数量之多,保存之完整,为战国时期同类遗址中少见,其中脱碳窑是战国铸铁遗址中首次发现,对揭示当时的铸铁工艺技术水平,研究中国铸铁技术的起源与传播具有重要作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工作站研究员樊温泉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