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禹州鸠山镇闵庄村杏果搭上“电商快速车”

2022年05月2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5月27日,走进闵庄村杏果采摘基地,颗颗金灿灿的杏果压弯了枝头,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喜人景象,闵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包装、装箱、托运……

“没想到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俺们这的杏不仅没有烂到地里,还比往年卖得更好了!”谈起今年的杏果,禹州市鸠山镇闵庄村杏农李洪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这里种植了三千多亩杏,金太阳杏、凯特杏、丰原红等十几个品种,由于品质好,每年光采摘零售就能卖到每斤4元左右,行情很好。往年镇里会举办采摘节,今年我们主要在网上宣传和销售,没想到仍然卖得很好,一点也不用愁!”闵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恩乐呵呵地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闵庄杏果面临线下销售渠道受阻、销售价格打折、整体收入受影响的困境,“丰收喜”遭遇了“卖杏难”,为了让农副产品不滞销、农民稳定增收,该镇镇村两级坚持党建引领,提前谋划、转换思路,以“闵杏”品牌优势为依托,通过“线下体验+电商平台+网络直播”模式,组织开展电商助农,让“闵杏”“出村进城”,帮果农渡过难关。

“大家看看,这是闵杏一号,这是闵杏二号,闵杏一号个头均匀,跟鸡蛋一样大。我品尝了一下,硬一点的是酸甜的口感,捏起来软软的吃起来非常甜,都很好吃!现在直播间的价格是58.8元15斤,大家赶紧下单购买!”连日来,数名“网红”通过线上直播将“闵杏”推销给全国各地的粉丝,“抖音”视频三天浏览量达50多万人次。

“在网络上卖东西就是方便,不仅价钱卖得好,还能省下不少运输费。”杨建恩告诉记者,自从把杏果挂在网上销售以后,电话就一个接一个,时长仅两个多小时的专场直播,就收到了3000多个订单,总销售额突破17万元。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新鲜的杏果,闵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采摘、称量、打包、下单、发货,争取把“闵杏”以最快的速度送货上门。

为帮助果农增收,该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探索“村集体+合作社+电商”经营模式,以农户统一种植、村集体统一收购、合作社统一包装的形式,使村集体、农户、电商企业三方获益,走出一条电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杏’香也怕巷子深。特色农产品想要走出去、让更多人看到,需要有更好的平台和渠道。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带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鸠山镇党委副书记田培养满怀信心地说。(禹州市委宣传部 康晓灿 徐嘉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