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出入境国际邮件可在郑州直接集散分拨 不再“绕道”北上广

2022年05月27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仪式现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供图

人民网郑州5月27日电(记者慎志远)5月26日,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仪式在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举行,这标志着郑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今后进出境的国际邮件可实现在郑州直接集散分拨,无须再“绕道”北上广,既缩短了国际邮件的传递时限,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节约了跨境电商交易的时间与资金成本。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宣布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三关合一监管场所。

邮政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邮政口岸是河南口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重要支点。近年来,随着河南交通区位优势的凸显,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的地位不断提升。

据悉,2015年以来,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集疏全国邮件量年均增幅达131%,2021年累计组开韩、日、欧、美国际邮件包机348架次,整体进出口业务量达2.14万吨,目前已开通郑州至39个国家地区50个城市的总包直封关系,成为河南跨境电商的主要物流渠道。今年前4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2.73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9.21万吨,同比增长15.05%。

今年3月份,郑州建设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正式获批,4月份完成首批韩国直封郑州的575个进境邮件总包分拨实单测试,成功从郑州分拨到青岛、长春、烟台等7个互换局,打通了常态化开展境外直封郑州总包开拆分拨业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河南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杜福表示,下一步,河南邮政将把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打造成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标杆邮政口岸,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开放强省中奋勇争先,为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