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春夏之交 养阳正当时

2022年05月2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天气越来越热了,身体也不像秋冬季节那样感觉发冷,春夏之时不需要补肾阳!”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认知误区,以为只有秋冬季节才需要补肾养阳。其实,春夏交替之际,正是阳气上升之时,也是养阳的重要时机,此时养生的关键就在于让阳气更加合理、茁壮地生长。那怎么做才能顺时养阳呢?

因时制宜春夏宜养阳

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肾病研究所所长、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华琼介绍,阳气就是常说的元气,所谓元气大伤,即是伤了阳气。

春夏养阳是中医因时制宜养生的原则之一,在《黄帝内经·素问集注》有曰:“春夏之时,阳盛于外而虚于内,故圣人春夏养阳……以从其要,而培养之。”春天是阳长阴消的开始,夏天是阳长阴消的极期。如果人们顺应阳气变化趋势调理身体,补益效果会比其他时候要好。

在中医眼里,阳是指生命的动力。《黄帝内经》中讲阳化气、阴成形,阳化成身体所需的能量,阴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身体,如果身体没有了阳气,就成了一副空的躯壳,就会死亡。

人体靠阳气生化气血、津液,气血、津液等也要靠阳气输送、散布,阳气还具有抵御外邪入侵的作用。然而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较大,或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在悄无声息地耗损阳气,比如长时间待在空调房、运动不足、贪食冰镇冷饮、生气易怒等习惯均是损耗阳气的行为,一旦阳气不足,身体的根基就会受到影响,身体会出现内外交困的情况,疾病也就来了。

很多人阳气不足却不自知,没有及时扶阳固本,结果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因此,在春夏时节注重“养阳”与“补肾”结合,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再适合不过。

春夏之交如何养阳?

保证睡眠时间。春夏之际,日照时间渐长,早些起床,晒晒太阳,可提升人体内的阳气。晚上不宜熬夜,熬夜伤阴,阴虚则阳无以生,熬夜既伤阴又伤阳,尤其不要超过子时(即晚上11时)才睡觉。另外,中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午睡可以让阳气休息,有助养阳。

加强日常锻炼。俗话说“阳光普照,阴霾自散”。人体阳气升发,自然身体健康。动则升阳,动形怡神,人要多活动,有体力劳动,气血才会流通,气血流畅,才能阳气充沛,百病不生。因此,大家要走进大自然,参加户外活动,如郊游、踏青等。

注意饮食得当。立夏之后,人体新陈代谢加快,食欲也很容易受到影响,此时饮食也应当遵循“春夏养阳”的原则,以清淡、易于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减少油腻厚味和辛辣食物的摄入,以防肝阳升发太过而乘克脾土,不利于机体健康。

保持心情舒畅。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心阳在夏季是最旺盛的时候,也是功能最强的时候。心在五行属火,与夏季阳热之气相应,因此,立夏时要注意清心养心除烦,保证人体的阴阳处于平衡状态,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

华琼介绍,《扁鹊心书》中曰:“保命之法,灼艾第一”,艾灸疗法是补充阳气、调理身体的重要方法之一。顺时而为,春夏之交也正是艾灸的最佳季节,可选取葫芦灸、脐火灸、督脉灸、头耳灸、坐灸等灸法,既可调理治疗疾病,又可未病防病、强身健体,提升机体正气,抵御外邪。(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