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15天3281个床位!郑州市方舱医院一期准时“交卷”

2022年05月1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建设者们争分夺秒保证进度。雷占胜摄
建设者们争分夺秒保证进度。雷占胜摄

人民网郑州5月16日电(时岩、常力元) 历时15天,5月16日,郑州市方舱医院一期工程完工,共3281张床位。

郑州市方舱医院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基地周边交通较为便利,无城市密集人群。规划用地面积约95.5亩,共设计床位4005张,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3281张。

方舱医院建成后,主要用于集中收治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未来郑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应对聚集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重要支撑。

5月2日,作为承建单位的中建七局开始派驻工人正式进驻施工,现场投入150余台大型设备,调动物资运输车辆800余辆,平均每天1600余名建设者,高峰期达到20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争分夺秒保证进度。

据了解,郑州市方舱医院主要规划三大功能区:医务办公区(含卫生通过)、病房区和出舱区。

在方舱医院,每个病区配置有护士站、护士观察点和相应的配套服务用房,卫生通过区针对相应病区分开设置,最大限度满足医院整建制托管的需求。基地南侧设置有医务人员、行政办公出入口和物资入口,基地北侧设置有病人入舱口、病人出舱口、医废及病人车辆出口,满足医务人员和患者从不同方向入舱的防疫要求。基地内部设置有多个入舱办理大厅、移动CT车和移动PCR检测车停车区、摆渡车停车及充电区、餐食发放区等,满足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营需求。

在方舱医院病区外,每个方舱病区旁边都设置有成排的洗手间和淋浴间。洗手间内设有紧急呼叫器、紫外线灯、洗手池、冲水箱等,洗手间上方设有排气扇;淋浴间底部约一平方米大小、两米多高,内设有浴霸、热水器等。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