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日,一起走进濒危动物“大食蚁兽”!

陈秋宇
2022年05月23日08:17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字号

  郑州市动物园的大食蚁兽

  动物园大食蚁兽一顿要吃的食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陈秋宇文郑州市动物园供图

  昨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世界的美是多彩的,形态各异的动物、色彩纷呈的植物以及无处不在的微生物构成生生不息的地球生物圈,就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也藏着不少的“稀有精灵”,比如国际濒危动物——大食蚁兽。

  这是一种珍稀、濒危的动物,20世纪时被列为世界保护动物,随着美洲原始森林的大量消失,使得它们的数量接近灭绝。郑州市动物园,就设有大食蚁兽展馆。日前,记者走进郑州市动物园,带大家与这种奇特的热带动物近距离接触。

  猫粮、牛肉、木瓜、柠檬……

  大食蚁兽的“菜谱”很丰富

  小眼睛,小耳朵,长舌头,长尾巴……眼前这只长相奇特的动物就是郑州市动物园内的大食蚁兽“小不点”,被称为“南美怪兽”的它,吃食可是了得!

  “猫粮、牛肉、牛心、面包、鸡蛋、苹果、香蕉、木瓜、哈密瓜、柠檬、蜂蜜……一顿就要吃十多种食物。”郑州市动物园饲养员朱志阳向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介绍,眼前的大食蚁兽属贫齿目,没有牙齿,有灵活的长舌,舌头最长约60厘米,1分钟内可伸缩160次以上,在野外主要靠长舌头分泌的黏液采食蚂蚁为生,“因为人工饲养,不能为它提供那么多的蚂蚁,所以园区为其准备了特殊的替代食物,就是用蚂蚁粉、牛肉、猫粮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打浆制成糊状食物,作为它的美食”。

  牛肉450g、牛心250g、猫粮450g、哈密瓜500g、木瓜200g……从含高蛋白的牛肉、牛心,到促进消化的木瓜、酸奶,从餐谱中我们不难发现,大食蚁兽一餐食用的14种食材配比都精细到克数。考虑到大食蚁兽没有牙齿,吃东西全靠舌头舔食,在喂食前,食材还要经过一个打碎加工的处理过程。

  朱师傅说,每次准备好一顿食物后,需要先将食材逐一放入打碎机,经过约20分钟时间加工打碎,而后充分地将残渣过滤,才能进行喂食。“每天上午九点半投喂一次,下午四点半投喂一次,每顿投喂控制在八分饱的量。”“如果让动物吃太饱,容易消化不好,引起很多不良反应,动物吃撑还会拉肚子,正常定时定量投喂对它健康有好处。”朱师傅解释道。

  模仿大食蚁兽的生存环境

  场馆加装加湿器保湿

  大食蚁兽属于热带动物,生活习性比较特殊,如果人工饲养的话,卫生、湿度、温度要求都极为苛刻,那么,动物园在照顾大食蚁兽生活习性上都做了哪些特殊处理?

  对此,朱师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大食蚁兽在动物园能更好地生存,大食蚁兽馆内不仅安装了加湿器来保证湿度,还开放空调确保温度适宜,来模仿大食蚁兽的生存环境。“冬天温度基本要保证25℃以上,湿度要保证在45%~55%之间,不然,它们脚丫子会出现干裂,造成出血情况。此外,大食蚁兽属于夜行动物,白天基本都在睡觉,晚上夜行觅食。”

  “小不点”“二丫”“摇摇”“大高个”

  个性都很强

  记者在与朱师傅攀谈中也得知,目前郑州市动物园共饲养有四只大食蚁兽,两只雄性两只雌性,于2017年一同引进入园,目前,园区内的大食蚁兽年龄为5岁多。在饲养过程中,饲养员根据每只大食蚁兽的特性,分别为其命名为:小不点、二丫、摇摇、大高个。关于它们的特性,朱师傅一边微笑一边介绍道:

  ●小不点:像小孩一样,不停地跑、玩、在池子里洗澡撒欢,排便也都在水中。比较爱干净,温度适宜的时候,爱梳自己的毛发;

  ●摇摇:入园就一直有着摇头的爱好,每回吃完食物,头就开始摇摆;

  ●大高个:四只里面体格最大的大食蚁兽,吃得多,采食速度比较快;

  ●二丫:比较温柔、行动缓慢、胆子较小、有应激反应。喜欢静,比较懒,吃完就睡,睡起来转转就排便。

  说到大食蚁兽排便情况,朱师傅笑着说:“大食蚁兽基本一天一次大便,小便3~4次,由于吃的食物中蛋白丰富,排便气味浓得很,味道很臭,颜色是黄的,接近于人的粪便。”关于大食蚁兽的寿命,朱师傅说:大食蚁兽寿命一般为15岁,人工圈养的情况下能活到20岁。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