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战略 中原争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逯彦萃
2022年05月18日08:2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郑州黄河生态廊道一望无际(5月17日摄)。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殷殷嘱托犹在耳。

5月17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

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即将出台,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要加速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在河南取得卓越成效……河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谋划长远,干在当下。

黄河安澜为基,着眼“理水”

黄河宁,天下平。河南地处黄河的“豆腐腰”,在经历了去年特大洪涝灾害之后,河南更加清醒认识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深刻要义。

5月4日晚,濮阳市引黄工程项目上,45盏照明灯把引黄闸站照得宛如白昼,可以实时通过网络监控闸站水情、工情,为科学防汛加上了“金钟罩”。

5月13日,洛阳市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工地上机器轰鸣、卡车穿梭,项目正在马不停蹄建设中,要赶在汛期来临前,确保黄河干流安澜。

兴利除患,确保安澜。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沿黄各地将黄河安澜作为底线任务,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基本完成黄河滩区30万居民迁建任务,清理整治1697个“四乱”问题,成功应对黄河干流3次编号洪水,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贯孟堤扩建和引黄涵闸改建等工程前置条件基本完成。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针对去年防汛救灾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灾害预警监测和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水毁工程恢复重建和病险水库加固,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确保黄河长治久安。

生态保护为先,着眼“增绿”

立夏之后的黄河三门峡段,目之所及,皆是风景。留在这里过夏的上百只白天鹅在湿地公园的碧波中起舞。“今年,我们加快生态湿地修复,天鹅栖息地由4处增加到9处,打造更大的乐园欢迎1.6万只天鹅来过冬。”三门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此时,原阳县陡门乡大王庄村北头黄河岸边,连片的阳光玫瑰葡萄叶绿藤壮。因为是背靠黄河搞的生态种植,这里的阳光玫瑰葡萄在市场上格外抢手。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祁百松说:“端生态碗,吃生态饭,心里更踏实。”

黄河湿地绿生金,打造生态聚宝盆。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我省各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沿黄地区绿色转型。去年,河南绿色发展基金首期投资的5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鲁豫黄河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已经获得补偿金1.26亿元。黄河(河南段)生态廊道右岸基本贯通,完成绿化3.66万亩,新增保护湿地面积22.5万亩。总投资63亿元的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已总体完成。黄河35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88.2%,2021年流域城市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7.9%、14.8%。

“赋值绿水青山,实现价值转换”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夯牢黄河流域的生态根基,黄河河南段肌体更健康、容颜更美丽。

高质量发展为本,着眼“创新”

一吨盐卖300元,一吨碱卖3000元,一吨PC的价格是30000元!在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把当地随处可挖的盐岩变成高品质的透明PC材料,销向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了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升级蝶变。

我省正在加紧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

2021年,流域内累计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等国家级绿色制造试点示范150个,实施工业节能降碳项目134个,加快淘汰流域内落后产能,累计淘汰钢铁产能157万吨、各类落后设备733台(套),有效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2021年,流域内9市承接外省入豫项目517个、金额2610.3亿元,光力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带动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1.7%,新兴产业正成星火燎原之势。

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龙湖等6个省实验室挂牌运行,25家产业研究院和21个中试基地启动建设,一体谋划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成功举办第七届国家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创新”正在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文化传承为根,着眼“铸魂”

“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新乡获嘉县的豫陕合作文旅项目袁家村,游人如织。以袁家村为代表的沿黄传统村落正焕发生机,“活”出灵魂。

5月18日,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沉浸式文旅唤醒了人们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历史记忆。

人类逐水而居,大河奔腾千年,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今天,中原人用独有的方式传承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传播黄河精神,努力构筑华夏儿女共同的心灵故乡。

洛阳正抢抓文旅产业“风口”,25个沉浸式文旅项目已有3个落地见效;开封通过建设黄河文化新地标,打造宋文化品牌;三门峡坚持文旅文创深度融合,通过高水平举办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增强文化自信;新乡锚定打造黄河文旅带,规划建设陈桥古镇、原武古镇,加快建设箜篌国际文旅创意产业园……一个个文旅项目正在成为传承黄河文脉的新载体,生生不息的黄河精神正在赋能河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放眼今日中原大地,亘古奔流的黄河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大河两岸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热潮,母亲河正在铺展美丽新画卷。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