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加油我的城! 致敬战“疫”一线的平凡英雄

时岩 宋芳鑫 侯琳琳
2022年05月1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疫情来袭,总有这样一群人,一声令下,便奔赴“战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英雄事迹,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耐心、责任心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们像点点微光,汇聚成团,为城市点亮希望。

同心战“疫”不枉学医一场

人物:护士周彬彬

周彬彬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受访者提供

“请没有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招手示意!”5月4日,一辆三轮车载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周彬彬和同事两人,穿梭在郑州市各个小区内,车上大喇叭不停喊话居民来做核酸检测。

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这意味着将有一群医护人员再次穿上防护服,奔赴各个小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5月4日中午11点多,郑州室外温度达33度,厚厚的防护服、不间断地核酸采集……对于周彬彬来说,这样的工作并不陌生。

周彬彬就职于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彩超室,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主要承担核酸采集工作。考虑到一些小区人比较少,医护资源紧缺,5月4日,周彬彬和同事两人被安排进行流动核酸采集。

下午5点左右工作结束,周彬彬和同事采集了约1100余人。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的周彬彬和同事不敢喝水,一直在咽口水,“社区的老师也很辛苦,他们说‘我们陪着你们’!”

“没事,我们属骆驼的,比较耐旱。”周彬彬的乐观感染着大家。

回忆起疫情下这两年的工作,周彬彬见过酷暑中的日出,也见过路灯下雪花的模样……一旦投入工作,便不吃不喝,长的有12个小时,短的6、7个小时。

“午饭不能按时吃,我们已经习惯了。”让周彬彬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冬天的一个班,午餐是卤面,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换岗下来,去吃饭时,卤面上凝固了一层白猪油,已经凉透。一筷子下去,整碗都被夹起来了。

提起家人,周彬彬很感谢丈夫,很愧对父母。“我们夫妻俩在同一个单位,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们互相理解。父母住在南阳,已经快一年没见了,因为工作需要,不能离开,我要时刻准备着。”

“一直想对爸妈说,女儿虽不能尽孝心,但一定会成为你们的骄傲,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周彬彬坚定地说,作为医务人员,国家需要时能回报社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才不枉学医一场。

5月10日凌晨5点,周彬彬和同事们再次集合,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当中,他们的身影遍布每一处需要的地方。

党员“双报到” 社区聚合力

人物:机关党员干部张超

张超在现场为居民扫码。受访者供图

5月6日早上6点多,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都路街道办事处各社区里,不少人忙活起来——有的穿着红马甲,有的套上“大白”服,有人支桌子,有人拉警戒线……他们,正为当天的核酸采集工作做准备。

“早!”7点半,见有人排队,一名“红马甲”微微点头,和大家打招呼。他叫张超,是河南省科技厅的一名党员。两天前,按照党员到社区“双报到”要求,他在居住小区就地转为志愿者,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我们社区,像我这样的志愿者有10名。”张超说。他忙的事儿挺多,维持秩序、登记扫码……一刻不停。

社区里,小喇叭响起:“疫情防控期间,请不要扎堆聚集,谢谢配合。”一群小朋友在社区玩耍。张超看到,赶忙劝离。

“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面对新一轮疫情,5月3日,郑州市要求,主城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中央驻郑、省直机关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5月4日,郑东新区商都路街道办事处按照要求,坚持管控、服务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社区、物业、志愿者全部到位,严格落实2米线、错峰错时、信息登记、出入管理等防控措施,确保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高效。

同时,郑州市要求,紧贴群众实际需求,科学设置核酸检测点位;严格小区出入管控,减少社会人员流动风险;用心用情服务保障,筑牢爱心暖心防疫防线。在小区内核酸检测点位设置学生绿色通道,为上网课的孩子提供便利;建立特殊群体服务台账,指定服务专员,每天落实1个电话问候,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开展核酸检测敲门行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因为要求足不出区,加强管理,工作量增加。党员向社区报到,帮了大忙!”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王育峰说,“双报到”党员的加入,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与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把工作安排得更加顺畅、有序。

“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和特殊人员服务工作,还有大量的登记、健康码变码等工作,从早忙到晚,非常辛苦。我们从中学到了敬业精神,学到了服务群众的方法。”张超说,社区居民配合起来,一定能早日扑灭疫情!

舍小家为“大家”守住城市“出入口”

人物:交警杨柠

杨柠现场部署卡口民生运输保障工作(左一)。赵方摄

“您好!请靠边停车,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谢谢配合……”5月7日晚上11时许,在郑州市圃田高速卡口疫情防控服务站,杨柠还在忙碌着。

从卡口设置、警力部署到执法规范……每个细节,他都要认真查看。作为郑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六支队副支队长,今天是杨柠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坚守的第7天。

此次疫情形势严峻,郑东新区共设3个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岗,15个重要路口劝返岗、5个封控区执勤岗,而守住城市“出入口”、保证城市“血管”畅通的重任就落在杨柠和他的战友们身上。

5月4日,郑州气温达到33度,刚到卡口检查的杨柠遇到一位情绪激动的群众,试图闯卡。没等车停稳,杨柠就开门跑上前去,第一时间安抚群众情绪,了解到市民刘先生家中老人病危,着急出市看望老人。他多方联系确认后,最终,帮助刘先生顺利出市。

群众的难事就是杨柠的心头大事,从2020年首轮疫情至今,他始终拼在战“疫”一线,心中装着“大家”,自己的小家却无暇顾及。12岁的女儿总是说:“爸爸是警察,天天加班,他还欠我一场全家旅行,欠了两年了……”

因长时间站立,刚40岁的杨柠就因脚踝关节积液和距下关节坏死,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从而导致走路一瘸一拐。然而,这并不影响他每天奔波在各个卡口,哪个卡口有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同事劝他在办公室休息,他却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不能出任何差错,待在卡口我心里踏实。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冲在最前线。”

揉了揉脚踝,一瘸一拐的杨柠又回到了岗位上……

坚守“疫”线 做好基层“守门员”

人物:社区工作者王云

王云正在登记转运试剂信息。王巧玉摄

早晨6点多,来不及收拾自己,王云骑上电动车,赶往工作地点。

“请提前准备好二维码,保持两米距离,把口罩戴好……”早上7点半,在大家紧张地准备下,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了。作为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商务区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王云细心地提醒着社区居民。

几天前,王云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全员返岗……”,正在休假的王云取消和朋友的聚会,赶回单位,立刻进入工作状态。作为一名90后,生活中大大咧咧的王云,工作起来却十分认真负责。

商务区社区共有60栋楼宇,其中包括42栋商业楼宇和18栋住宅楼,除了居民社区还包括多家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在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扫码登记、转运核酸检测试剂是王云的主要工作。为了及时转运、快速检测出结果,每隔两小时王云就要转运一次试剂。骑上电动车,不管风吹日晒,她都准时送达。

戴上口罩,披上红马甲……几天来,王云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在一线。即使回家,她的电话也没停歇过,但却没有几通是打给家人的。“爸妈说让我注意防护,家里都挺好,不用操心……”面对父母的嘱咐,王云心里却有些内疚。

晚上9点多,刚刚忙完到家的王云接到电话,需要核查流调信息,她拿起电话又忙了起来,“喂,您是王先生吗?您最近是不是去过……”几通电话打完,已是深夜……虽然很累,但王云说,居民的一句“谢谢,辛苦了”,都让她觉得十分满足。

截至5月5日中午12点,郑州已累计排查密接4741人、次密接7102人,向外地发送协查函512件、涉及500人。这些数据背后,是一个个像王云这样的基层工作者的日夜坚守。

深夜,王云查看完工作群,放下一天的疲惫,准备休息。如今“好好睡一觉”成了王云最大的奢望。虽然24小时待命,但还是希望,今夜,她睡个好觉。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