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社部出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河南先行先试评出特级技师百余人

王向前
2022年05月03日08:0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向前)人社部日前出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为技术工人的发展打开了新通道。记者5月1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已在“八级工”技能等级中评价出特级技师100多人。

  人社部近日发布《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首次明确企业可根据技术技能发展水平等情况,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

  此举主要是为了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我省已先行一步,去年在全省开展技能人才特级技师评价试点,9家企业成为试点。去年年底,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和3位同事通过特级技师评价。胡中辉说:“我从技校毕业后一直从事技能岗位工作,如今能被评价为特级技师,非常开心,体现了社会对我技能的认可。”

  截至目前,我省已评价出特级技师100多人,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技术能手“领头羊”的作用。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在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目标,着力打造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晋级评价,为技能人才拓展发展空间。

  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实行企业工人“八级工资制”,工人的技术等级与工资等级挂钩。20世纪80年代末,技能等级分成五个等级。“需要注意的是,‘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不是老‘八级工’制度的翻版,而是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重构新的职业技能等级体系,以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说。

  胡中辉认为,特级技师相当于正高级工程师,对他的发展很有帮助。根据“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比照企业内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确定或根据实际确定,不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

  去年6月,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贯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实现工程、农业等领域的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的互通申报,职称评定不再“唯论文”,转岗流动有了依据。

  “给足获得感,提升‘职业含金量’,打通晋升路,更多青年将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胡中辉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