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强劲

陈辉
2022年04月25日08:11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工业是稳增长的支柱。今年以来,我省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各地各部门“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一大批工业项目开工、投产。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6.3%,分别高出全国18.6、20.7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开门红”,推动了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向好发展的态势。

打出组合拳 工业增量稳步提升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效节能系列发动机技术水平世界一流,年产能达60万台……3月22日,上汽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建成投产后,不仅成为上汽集团全国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基地,也将补上河南汽车产业链的“发动机短板”。

今年一季度,我省工业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持续增加,“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五链耦合”“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融合贯通,打出组合拳、激发新动能,工业增量稳步提升。一季度,全省入库工业项目8179个,已完成投资3319.8亿元(年度完成率31.3%),已开工项目3435个(开工率89.1%)。

在项目拉动下,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这组亮眼数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投资实现“V”形反转的好态势,表明我省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效释放了经济存量,正在推进的“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有效创造了经济增量,正在构建的一流创新生态有效撬动了经济变量。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在审批服务、要素保障、进展调度、问题协调等方面靠前发力、持续用力,切实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新上项目顺利实施。

攻坚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去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遭遇汛情疫情双重冲击,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这一颓势得到改善。省统计局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40个行业大类中有32个实现增长。

“我们聚焦产业、企业、项目,把起步当冲刺、开局当决战,协调解决好资金、用工、用地、用能、环保等问题,企业生产稳定性明显增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省工业经济整体平稳向好。”省工信厅负责人说。

一组关键数据也能佐证这种态势。一季度,全省工业增值税实现227亿元,同比增长15.3%;全省工业用电量528.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3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8525.7亿元,同比增长5%。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且波动剧烈、物流不畅造成供应链受阻、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为巩固扩大工业回稳增长态势,省工信厅将组织实施“攻坚二季度、确保‘双过半’”18项重点135项具体任务,全力推进“五大攻坚”,推动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势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