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通衢大道

2022年04月24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在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粉墙黛瓦的徽派农家小院格外引人注目,青山绿水间三五成群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品山水、忆乡愁,快快乐乐地过一把乡韵乡情旅游瘾。

“我们村依托紧邻旅游公路区位优势,相继盘活闲置的荒山荒坡、退耕林地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起了石龙沟旅游开发游乐区、王府山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辛店镇桐树庄党支部书记闫小军说。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叶县把农村公路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出行难、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标,促进公路建设高水平发展,畅通公路“毛细血管”,助力交通工作上台阶、县域经济快发展。2015年至2017年,投入2.76亿元,完成200个行政村的通村道路建设任务。2018年投入2.63亿元,对270个行政村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通高标准硬化道路的目标。2019年,投资3200余万元,实现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的目标。2020年,完成4条27.328公里的县乡道路续建项目,谋划2.7亿元好农村路改造提升项目。2021年投资7000万元建设56条64.777公里通村公路。此外,总投资11.08亿元全长94.151公里的辛常线扶贫旅游线路,将南部4个山区乡镇的景点和产业园以“银线串珍珠”的形式串联成一体,辐射带动118个行政村14.3万余人。2022年投资1.4亿元实施7条50公里县乡道路改建项目的实施,已完成财政评审,正在进入招投标程序。

全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新模式,组建100余人的专业管养队伍负责县道的日常养护工作,配备洒水车、湿扫车、公路清扫机等养护机械,实现全县农村公路管养专业化、机械化、常态化的目标。18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乡村养护站,建立村级护路员队伍,增设交通扶贫“管养员”公益性岗位327个,形成覆盖全面、快捷高效的农村公路管养体系。

农村公路修到哪里,叶县就把公交线路延伸到哪里。2019年投资860万元,新投放25台村村通客车,建立智能监控平台,新建、更新候车厅和停车站牌约400个。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国有化供应,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通班车全覆盖。同时,优化线路提服务,已完成城市公交线路7条线路的优化调整,逐步实施城市、城际、城乡公交新能源车辆的更新换代,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发展。

建好、管好四好公路的同时,叶县立足绿色抓环境,全力铺好生态路。打造风景线,对道路两侧补植补栽绿化苗木,把农村道路打造成绿色生态长廊和流动的风景线,培护路肩400公里,新栽法桐、红枫、红叶石楠等40000余棵。高标准建设一批贴近民众的路域文化园、交通法治园、公路驿站、公交港湾等设施,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爱路护路意识。此外,以“畅、洁、绿、美、安”为目标,全力优化农村道路环境,目前,已打造文明示范路段560余公里。

“‘四好农村路’铺下的是乡村道路,方便的是群众生活,改善的是农村面貌,带来的是产业财富,我们将全力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以农村公路工作的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提供支撑。”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兰建伟说。 (叶县县委宣传部 王梦琪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