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数量 郑州计划3年时间翻番

2022年04月22日08:16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丁亚菲

2022年,全国两会上,“专精特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一轮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浪潮在各地掀起。一系列扶持、培育政策频频出台、不断加码;一个个补短板、填空白的企业勇立潮头、大胆创新。

各级利好政策叠加的郑州,“专精特新”企业已达1337家。

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它们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优势在哪儿?需求有哪些?政府出台了哪些利好政策?

郑州出台《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了一系列专项政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对此进行了梳理,为你一一解读。

政策利好

新晋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奖200万元

4月21日,郑州市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专项政策——郑州市《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发布。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引导、鼓励“专精特新”企业聚焦需求端、深耕细分市场、专注核心主业、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品、服务在产业链环节中的优势,强化配套协作能力,郑州市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到2025年,郑州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达130家(目前国家级有63家)。

对认定为“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除北京以外,郑州可谓是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奖补额度最高、出手最豪爽的城市。

为了加强统筹协调,郑州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负责统筹协调郑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除工信部门之外,郑州的“专精特新”企业又多了个“娘家”。

郑州市将把“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评绩效考核目标。

据了解,郑州市领导将定期带队进行督查指导,通报工作进展。

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年底时,还有机会被评选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郑州目标

到2025年,认定1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37家,其中国家级63家,占全省(207家)的30.4%,排名居全国第十(直辖市除外);省级263家(含国家级61家),占全省(1028家)的25.6%;市级1226家(含国家级、省级154家)。

在《意见》中,郑州又立下了新的flag:

到2025年,郑州力争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600家,其中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到15家。

培育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发展特征企业1000家,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平均比重达到3.5%以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专业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增长率达到12%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营收72%以上,为大企业或龙头企业配套生产关键零部件、元器件企业200家。

培育认定200家主导产品享有较高知名度,在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在全省前5位的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企业。

培育认定100家本地特色企业、100家以上质量标杆企业、1000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推动企业特色化发展。

背景揭秘

关注“专精特新”发展,郑州5年前已有行动

2011年,工信部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1年,我国密集出台多个文件,提到要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并将“专精特新”首次和“补链强链”“卡脖子”关联在一起。

今年全国两会,“专精特新”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郑州也一直在行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9月,郑州市就出台过《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引领郑州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抓手,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强化专业服务,促进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到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

随后,还配套出台了《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办法》,开始了郑州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

2021年7月,郑州又研究制定了新版《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标准条件。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