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办好民生小案 守护群众利益

本报记者 亓玉昆
2022年04月2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在施工工地的钢管卡扣被盗,共计价值1.5万元。”日前,接到辖区群众高先生报警,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办案民警立即行动,走访调查、蹲点守候,几天后将正在一工地附近作案的冉某某等4人抓获,当场缴获钢管卡扣1400余个,连带破获案件6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元。

物品被盗、交友被骗……诸如此类案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示范区分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不断加大民生小案的侦破力度,筑起“破小案、保民安”的坚强防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破大案的决心和态度破获民生小案,分局结合发案趋势和季节高发态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去年10月,辖区一居民报案称自己在某视频网站认识一游戏主播,一段时间后发展为“男女朋友”,之后对方以各种理由让其转账127笔,等让对方还钱时,对方却销声匿迹。接到报案后,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大量研判、调查、布控,于今年2月将犯罪嫌疑人梅某抓获,帮助居民挽回损失4万余元。

今年以来,该分局积极推行“大刑侦”工作机制,针对传统的“盗抢骗”等可防性案件,刑侦大队及时总结规律和特点,指导社区民警加强防范,案件侦破中注重由人到案、由物到案,最大限度深挖线索,破获案件。

对于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分局每周进行研判分析,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围绕刷单、冒充客服退款、贷款等高发案件,依托网上网下,发布案例解析、防骗知识、诈骗预警,组织集中授课、系列宣传等活动。前不久,分局组织40余名民警深入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讲好“反诈第一课”。

“自己损失的财物能追回多少”,这是受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快速破案的同时,还要尽最大可能追赃。刑侦大队在侦办传统“盗抢骗”侵财类案件的过程中,从受案、侦办、挽损等环节入手,详细了解被侵犯财物的类型、价值、使用情况,循线追踪查清赃物、赃款去向,积极做好退赔工作,2021年以来,先后为群众返还赃款赃物合计近100万元。

围绕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示范区分局不断加大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小案的打击力度,将“小案快侦、盗案多破”“破案必追赃、追赃最大化”“把小案当大案办”的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有效维护了当地社会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