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焦桐”盛开四月天

2022年04月16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焦桐盛开。李宇翔摄
焦桐盛开。李宇翔摄

人民网郑州4月16日电(记者王玉兴)四月的兰考,遍地泡桐花盛开,处处弥漫着馨香。

遒劲挺拔,枝繁花盛,粉色的花朵缀满枝丫。焦裕禄当年亲手种下的那棵泡桐,也迎来了怒放的时刻。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当年,兰考县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栽下一棵棵泡桐树,耐盐碱、生长快的泡桐树为兰考大地织起了一道道防风固沙的屏障。

如今,用来治理风沙灾害的泡桐树,成为了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兰考泡桐材质疏松,透气、透音性能极好,是“会呼吸的木材”,是制作古筝、古琴等民族乐器的上等材料。兰考大力发展民族乐器产业,国内以桐木为原材料制造的民族乐器,90%的泡桐音板来自兰考。目前兰考年产销售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500万套,年产值20亿元。

在兰考,泡桐不仅是一棵树,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传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