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百生讲谈”让学生爱上课程思政 

辛静
2022年04月0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课程教研活动(资料图)

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教学中,始终坚持通过课程思政厚植学生中医药情怀,实现了培养中医药人才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创新——“百生讲谈”师生互动教学法。

该法是让学生转变角色走上讲台讲述中医故事,落实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既贴近学生的专业学习实际,又实现了让学生树立精于术、诚于道的医德观念,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潜心问道,守正中医文化本源

中医护理作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深刻认识到,中医护理专业必须姓“中”。

为了实现这一“中医梦”,教学团队依托河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中医护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研究”平台,延请“全国名中医”“河南省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韦绪性教授把关指导,从丰富的中医药典籍、典故、成语等资源中挖掘素材,以潜心问道之精诚,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结合中医护理人才培养标准和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思政要求,将之打磨成一个个充满“中医味道”的颗粒化课程思政资源。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团队负责人亓国锋带领团队成员开发了包含100多个以中医药典籍、典故、成语等资源为基础,紧贴中医护理专业课程知识点、技术点的特色课程思政资源库,为“百生讲谈”教学法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心探究,创新课程思政模式

有了资源库,谁来实施,怎么实施,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课程团队开展了深入探究。

在与学生交流互动中,大家逐渐认识到,既然学生能参与查寻挖掘素材,建设课程,为什么不能让学生讲呢?于是,一个大胆的教学方法诞生了——“百生讲谈”。

“百生讲谈”的教学思路是,把师生共同凝练的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库内容,随着课堂进度,根据课程需要,由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走上讲台,利用3-5分钟时间,把中医典故、名医事迹、中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等以“讲故事谈体会”形式呈现出来。

“百生讲谈”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自觉学习。

悉心教导,打造课程思政精品

“同学们!中医在门诊看病,习称坐堂,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坐堂一词是根据被后人尊为医圣的汉代名医张仲景做长沙太守时,坐在衙门大堂上诊病问疾而得名的……体现了张仲景一心为民的仁医品格。”

这是“百生讲谈”的课堂基本样态。由于是身边的同学讲,或羞涩謇言,或激昂畅谈,台上的学生讲得绘声绘色,台下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课堂效果远超教师独角戏。

学生在课后教学评价中这样说道:“在课堂没有融入思政课之前,学习技能是为了让自己以后有个好工作。而在融入课程思政后,我会把个人价值和职业价值相结合。”

“百生讲谈”,不仅活跃了课堂,增加了课堂的趣味和内涵,实现了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创新,还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锻炼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和才能。由于人人皆可参与,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

两年来,“百生讲谈”已使超过100名学生体验了“老师”的感觉。

倾心播爱,尽显立德树人本色

“百生讲谈”包括“一平台”“两融合”“多形式”三方面内涵。“一平台”就是以学生为主的讲台;“两融合”就是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与中医药前沿科技成果作为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相融合优化成“专业知识+思政元素”的课程体系;“多形式”就是导学与自学、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专题研讨与辩论等“师带徒”培育形式。

“百生讲谈”运行两年来,教学团队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都做到精益求精,在得到中医专家认可后才付诸实施,确保每一次“讲谈”都能深化学生对中医护理课程思政内容的理解和认知,让学生在聆听品鉴赞赏鼓励中深度感受中医思维、中医情怀、中医精神,潜移默化为中医情感,使近1000名中医护理专业的学生成长为中医药高技术技能人才。

教学团队在打造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思政精品的同时,也充分成长了自己,更加潜心于教书育人,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的使命。

初心不忘,开启课程思政新篇

高职教育资源庞杂,对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和教学方式的选择是课程思政的重大课题。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探索的“百生讲谈”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实现了师生同频共情,教学效果除得到学生认可,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称赞。

“百生讲谈”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还为其他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借鉴依据。这一模式首先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医和中药专业得到了推广应用,在中医护理专业课程教学团队的影响和指导下,这两个专业依托各自专业资源进行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也建立了由学生参与整合,符合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资源库,同样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百生讲谈”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不仅实现了使学生爱上中医,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的目的,还为中医高技能人才培养行稳致远探索了一条好路子。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