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用“关键一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改革兴豫)

石可欣
2022年04月07日08: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关键一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改革兴豫)

新增减税降费255亿元、新设市场主体148.9万户、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0万人……

过去一年,我省在经济体制改革各方面再加码,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用“关键一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转型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

去年10月,我省揭牌了首批8家河南省中试基地,有力推动了我省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今年3月初,省科技厅再次公示了拟命名的第二批13家省中试基地名单,进一步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在不断加强创新链中下游的同时,我省重构重塑实验室体系,嵩山、神农种业、黄河3个省实验室挂牌运行,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正式揭牌。中小企业积极探索建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分别达到1216家、1033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3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0亿元。

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等37个重点事项和213个重点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培育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引领型企业和创新平台。

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

前不久,6户新组建省管企业在郑州集中揭牌,这是继去年年底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揭牌后,我省推动国资战略性布局、国企专业化重组的又一件大事。

去年,我省以此为抓手,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总体完成率超过96%。河南能源改革成效明显、实现利润超30亿元,郑煤机完成“二次混改”,安钢集团混改有序推进,组建河南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省属国企盈利创历史最好水平,资产负债率下降1.4个百分点。

县域三项改革打出“组合拳”

我省聚焦县域经济“成高原”,加速推动县域放权赋能改革、开发区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印发了《关于推进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赋予县(市)2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截至目前,各县(市)已将255项权限承接到位,累计办件量16万余件。

围绕“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不断强化管委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和“三化三制”改革,推动开发区真正成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有效增强了县域经济活力。

实施财政直管,强化省级财政对县级财力的支持。自2022年1月1日起,省财政直管县改革顺利落地实施,省、市、县各级财政已按新体制平稳运行。

内陆开放高地实现“新跨越”

近日,一条“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获得国家批复”的消息刷爆了郑州人的朋友圈。

这不仅是我省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大事,也是我省把制度型开放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引擎,不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的具体举措。

过去一年,我省对外开放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开通了至卢森堡、伦敦、布达佩斯、芝加哥等的8条货运航线,构建“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增长10%。中欧班列(郑州)直达线路拓展至11条,开行班次、货重分别增长37.6%、41.2%。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获批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集中签约50个重大项目、总额186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首批8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57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